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风建设专栏 >> 正文

2021年12月6日——学风建设活动 |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四)

发表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李苦禅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学风建设”书籍分享第四期来啦!

// 今日推荐

〔日〕渡边靖:《逆说美国的民主》,新星出版社,2019年版。

// 书籍介绍

美国以自由民主的样板自居,一直以来乐于输出民主的价值和制度。然而,为保障自由而建立起来的美国民主体制,却越来越呈现出分裂、偏执,表现为投射到国际社会上的美国例外、双重标准。日本学者渡边靖,深入剖析美国民主制度、民主思想的特点与现状,集成《逆说美国的民主》(直译为“美国式民主的悖论”),展现了一幅美国民主政治的景观图,灾害暴露出的贫困、不平等、政治分裂、种族壁垒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美国的政治家和普通人。

本书分五章,第一章 美国式民主的光与影;第二章 政治不信任感的根源;第三章 偏执的安保意识;第四章 多样性的未来;第五章 对美国主义的再思考。

// 研究问题

美国政治的特点就在于将日常政治活动定位为选举活动的延伸,以独自实施的舆论调查动向为基础运营政权、开展议会活动,即所谓“永远持续的政治活动”。渐趋一致的两大政党,实际上共和党、民主党在政策上的分歧不过等同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区别而已。不知从何时起,民主党被看作轻视“信仰”和“价值观”的精英主义政党,而共和党却被看作工人阶级的朋友。这一点在六年后得到了印证,特朗普在竞选中的旗号就是站在美国工人一边。游戏化的竞选活动,通过选民登记,民主党和共和党掌握了美国选民的个人信息,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信息详细到姓名、年龄、性别、学历、职业、收入、住址、种族、民族、宗教、家庭结构、投票履历、喜欢的艺术家、休假爱去的场所、私人轿车的种类等400多种。同时,还有通过人口普查、各种养老金信息、选民登记名簿、上门访问获得的数据和在公开市场上买来的消费者数据等。候选人将上述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根据不同的目标制定不同的战术,投入相应规模的竞选资金,这就是民众-资本-政党的结合。

本书写于2010年的夏天,距今已过十一年。当时的美国人还以非洲裔总统作为民主胜利的骄傲,特朗普还过着潇洒的富豪生活,英国还没有脱欧,法国还没有“黄马甲”运动……然而,西方民主的裂痕与悖论,或早已悄悄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