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念、社会主义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能够熟练掌握与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具有较高政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优秀研究人才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围绕培养目标,使其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政策水平、现代的管理理念、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一定的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基本理论观点,热爱祖国。

2.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意志品格和独立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心理素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

3.掌握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专业科学研究的能力,较高的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

4.能够熟练掌握一种外国语,并具有较强的听说和写作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审美素质。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为 4 年,修业年限 3–6 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最低修满 145 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最低修满 36 学分(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26 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最低选修 10 学分);专业教育课程最低修满 94 学分(专业教育基础课程 16 学分,专业教育主干课程 54 学分,专业教育系列课程最低选修 24 学分);生涯规划课程最低修满 11 学分;毕业论文 4 学分。符合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颁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例》及《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细则》的规定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本专业课程主要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和毕业论文构成,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下表。

六、副修专业和第二学位课程说明

1.副修专业课程说明

副修专业是根据学校的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为学生扩宽知识面,增强适应性而提供的选择。副修专业的课程为专业课程计划中的专业教育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主干课程,学生必须修满 35学分。符合要求的学生,发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副修证书。

2.第二学位课程说明

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考核成绩的复合型人才,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第二学位课程。第二学位开设的课程为课程计划中的专业教育基础课程、专业教育主干课程和部分专业系列课,学生必须修满指定的 50 学分。符合要求的学生,发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