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风建设专栏 >> 正文

2021年12月9日——学风建设活动 |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五)

发表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

——惠普尔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学风建设”书籍分享第五期来啦!


// 今日推荐

毕竞悦:《1978-2018:中国四十年社会变迁》,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 推荐原因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世界的预期,有时也使身处其中的我们有些不适应。中国的变革始于改革开放,我们称之为社会转型。这一社会转型包含了从农村社会向城镇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国家与社会高度一体化到多元化社会······诸多涵义。政治学是根植于社会的学问,学习政治学要了解中国社会,其他社会科学也是如此。今天通过推荐《1978-2018:中国四十年社会变迁》,来帮助同学们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 书籍介绍

本书以“宏观视野”+“微观剖析”的叙述方式,分析了四十年来中国经济转型、社会民生、文化心理三个重要方面的变迁。同时,从热门事件入手,反映四十年来中国的社会生活变迁。书中资料丰富、数据详实、案例鲜活,能够勾起每代人对自己亲身经历的回忆,引发读者强烈的共鸣。

全书共分为三篇共计17章,第一篇为经济转型,主要讲述农村改革、城市化、市场经济、开放中国、信息化社会等;第二篇为社会民生,主要讲述社会结构的演变、农村面貌、房地产、劳动与就业、医疗、养老、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第三篇为文化心理,主要讲述社会公德、婚姻家庭、教育等。全书通过展示一幅中国四十年来的社会变迁全景图,来分析中国发生社会转型的原因,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我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一代人,已过不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表现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表现为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动、政府的治理转型······总的来说,用现有的理论不足以解释转型中的中国社会。作者在前言中称2018年是“中国改革的不惑之年”,并认为“在这场变革中,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分化和失范”。我们也能切身感受到,生活在变革和转型中的我们,有时候骄傲、有时候焦虑、有时候愤怒、有时候沮丧,但我们更应该有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