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风建设专栏 >> 正文

2021年12月13日——学风建设活动 |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六)

发表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

——普希金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学风建设”书籍分享第六期来啦!


// 今日推荐

[美国]詹姆斯·G·马奇(James G.March) [挪威]约翰·P·奥尔森(Johan P.Olsen):《重新发现制度政治的组织基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版。

// 推荐原因

政治制度研究是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人类的政治文明史,就是一部探索最有效、最合理政治制度的历史。从政治学的发展历程来看,研究范式的转变主要经历了传统制度主义(或者叫旧制度主义)、行为主义和新制度主义三个阶段。传统制度主义政治学强调了正式制度的作用,行为主义政治学认为个体行为对政治过程有更为深刻的影响,而新制度主义政治学制度与行为关系研究则是建立在前两个研究阶段的发展与反思基础之上的。1984年马奇和奥尔森在《美国政治学评论》发表《新制度主义:政治生活中的组织因素》一文,正式宣告政治学领域内新制度主义的诞生。一国政治制度的建构与变迁和其所处的历史、文化、国情紧密相关,本书是我们了解新制度主义政治学和进行制度研究的基础性文献。

// 书籍介绍

本书共分为九章。第一章 政治学的制度主义视角;第二章 规则与行为制度化;第三章 意义的诠释与制度化;第四章 政治制度的转型;第五章 作为专项行动的制度改革;第六章 作为公共政策的制度改革;第七章 对恰适性制度的探寻;第八章 偏好、权力与民主制度;第九章 政治制度的作用。

作者以制度为核心,从制度与文化、制度与行为、制度与偏好等方面分析了政治行为、政治制度的发展逻辑,初步构成新制度主义的研究取向,构成新制度主义的经典理论。其中,关于政治制度的本原、变迁与设计的探讨是该书的基本论题,也是新制度主义政治的基本论点。所谓新制度主义政治学,是针对传统制度主义而言,它强调制度的重要性构成了旧制度主义范式的理论硬核,新制度主义是在批判行为主义的基础上对制度研究的回归。具体来说,一是对行为主义的反思,马奇和奥尔森指出了行为主义政治学存在情境主义、化约主义、功利主义、工具主义和功能主义五个特点,对于诠释政治生活有明显的不足。二是对传统制度主义政治学的回归与超越。新制度主义政治学主张强调制度的重要性,但其制度观念已超越了正式制度的范畴,主张在分析制度的基础上理解和预测个体行为。三是经济学和社会学对制度的研究为发展新制度主义政治学制度与行为关系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

作者认为,制度即规则,其范围非常广泛,可以是惯例、程序、角色、规划、组织形式以及政治活动建构的技术等,也可以是信仰、范式、符号、文化等,制度使人的政治行为呈现出一种例行的、有章可循的格局。制度发挥作用的方式,一是对决策和资源分配的直接影响;二是教育公民和改进文化价值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