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风建设专栏 >> 正文

2021年12月1日——学风建设活动 |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三)

发表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杜甫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学风建设”书籍分享第三期来啦!

//今日推荐

undefined

马立诚:《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东方出版社,2015年版。

// 推荐原因

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不同历史的背后是人们对历史进程地认识和思考,即思想。2020年是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开端,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时刻感受到中国社会思想的多样性,今天的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多种社会思潮。特别是当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或处于改革关口的时候,对同一问题会产生不同的解决方案。于是乎思想和舆论交锋,有时尖锐对立。今天,推荐大家阅读《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 书籍介绍

作者梳理出了八种主要的社会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然,这是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老左派、新左派、民主社会主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新儒家,作者详细的介绍了各种社会思潮产生的脉络、主要观点、代表人物、社会影响等。这八种思潮涵盖了官方和民间,透过其中,我们能够认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也有助于帮助人们认知未来。这些思潮有两个特点:一是问题意识,二是多与西方社会思潮有密切联系。

其实我认为还有第三个特点,就是与中国社会变革与转型紧密相连。书中提到:目前越来越多的社会争论,其实背后就是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在推波助澜;各类难解的社会难题面前,也总少不了各类思潮亮出的“法宝”。八种思潮都是针对中国出现的问题,比如市场还是计划、公有还是私有,也反映了我国社会不同发展阶段人们对政治、经济、社会的认识。

推荐这本书,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性认知多元的社会思潮,在多样的话语和价值取向中,能够有自己的认识,不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