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史学习专栏 >> 正文

2020年10月30日——“以信传史,弘扬经典”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10月30日,政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与新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以“以信传史,弘扬经典”为主题的四史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关于在学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四史”教育的通知》的指示,增强学生对“四史”的了解,增强“四个自信”,激励广大学子勇挑重担,努力奋斗。10月24日-10月29日政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与新媒体中心联合举办了以“以信传史,弘扬经典”为主题的四史教育活动。

本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堂厚教授来为同学们回信,通过红砖微语公众号推送与海报宣传等方式面向政法学院全体学生征集以写给在“四史”进程表现杰出的“英雄”的一封信为主题的文章。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来信。

经过精心筛选,最终选出了三封优秀来信。



第一封是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尹美玉同学写给抗美援朝老兵沈奎观的一封信,信中表达对以沈老先生为代表的数万万抗美援朝英雄的钦佩。

敬爱的沈老:

您好!

我是一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在时已过半的庚子鼠年,在金秋的十月,在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纪念之际,学生想向您致一封信,素未谋面,纸短情长。

1950年,美军入侵中朝边境,建国之初的中国发出抗美援朝号召,一声号召,万千响应,您是响应者之一。古语曰:板荡识诚臣。奔赴战场,是国防的客观需求,这是“板荡”,义无反顾,是您报效祖国的主观热忱,这是“诚臣”。当时还未满16岁的您,在东北行政干部学校求学,即将毕业到沈阳市人民政府当公务员,关于中央抗美援朝的号召,您说您的心情很不平静,一方面想到父母亲在艰苦岁月里养育的含辛茹苦,另一方面又愤慨美国的入侵。怎么处理这个矛盾呢?这不仅是当时的您,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男儿的纠结,更是数万万响应者的普遍纠结,是“家”与“国”的抉择,是“个人”同“祖国”的选择。理解您的境遇,更感慨于您的答复——“但是再一想到我之所以能够上学,马上能当公务员,这都是很多前人、老同志用牺牲换来的,所以我要服从大局,首先是要保卫祖国,不保国不可能卫家,没有国哪有家呢?”多么浅显的文字,又饱含多么宽阔的胸襟,男儿志在四方,选择了大局,留给地平线的只能是背影,但您的背影铿锵地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为什么不敢后退?只因背后是祖国。仰慕您,年少有情怀,学生定将铭记您的话语——“没有国哪有家?”此去经年,意料中您渴望军中绿花,期望打靶归来,扛枪保国,驱帝报国,然而却在到达长春后意料之外地发觉,现实的工作是后倾保障工作。然而,有言曰:总不能所有人都是英雄,总要有人在路边,在英雄走过时为之鼓掌。心理落差撼动不了报国之心,您选择了做一个鼓掌者,“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您将青春付诸油料供给保障生涯,用最持久的地面力量确保着最勇往直前的中国军机,日复一日。钦佩您,年少有为,情怀不减。如果说,一支军队的胜利来自其实力,那么,一支军队的实力来源,正是以您为代表的数万万无闻付出者,积蓄爱国力量,滴水石穿,汇得百川归海!

回顾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就是中国,抗美援朝精神催生下的生生不息的泱泱大国。

如今,学生正身在东北师范大学,身在长春,这个您曾经放弃公务员待遇而年复一年训练后勤工作的地方,深感一种跨越时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学生当以团员身份坚定拥护党的领导,以大学生的身份致力于中国发展,以中国人的身份铭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秉承家国情怀。学生愿接过您的初心一颗,传承复兴大业一生。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真正的英雄,是不知道自己是英雄的人,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头,新中国却获得祖国山河无恙,这边风景独好的盛景,您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功绩彪炳千秋,英名万世传承,庆得今日强盛中国,真挚向您道一声:“您辛苦了!数万万抗美援朝将士们辛苦了!今日祖国有我们,请您们放心!”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新中国,苟日新,又日新,今日之中国,可借雄风,不惧征程!

此致,

敬礼!

——尹美玉《国有英豪,何惧征程》



第二封信是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尚可同学写给朱德元帅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对朱德爷爷的崇高敬意以及在学习“四史”过程中深切的体会。

亲爱的朱德爷爷:

您好!

近来,我们开始了“四史”学习的活动。在学习与阅读相关文献的过程中,我对您的的人生以及在共产党革命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提笔写下这封信,向您表示我最高的敬意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深切的体会。

回顾历史,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南昌起义之前那段艰难的岁月。在艰难的行进过程中,一部分同志牺牲了,还有一部分人退缩了,28000人的队伍,走到天心圩,只剩下不到八百人。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是您首先站出来,对同志们许下了“革命终会进行到底”的诺言,而这次大会也成为了保留八一南昌起义队伍最关键的一次会议:天心圩整顿后,是您向部队讲授新战术,用自己丰富的经验讲授正规战如何向游击战发展;是您用自己的信念点燃了天心圩将士心中的革命之火,日后共产党的高级将领陈毅,粟裕等人,1927年皆站在天心圩被稳定下来的800人的队伍中,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奇迹。正是因为您对革命坚定的信念,内心的革命火焰熊熊燃烧,南昌起义的火种才被保护起来,打响了革命的枪声。

我所了解的您,人生之路并不顺遂,即使在加入革命后,也并没有顺顺利利,可以说是充满坎坷。但面对这样并不顺利的人生,您并没有自暴自弃,自怨自艾,而是紧紧抓住自己心中的那道光,保护自己心中的火苗,最终使其变成熊熊烈火,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从您身上,我学到了即使前路坎坷,也不能放弃,要坚持下去;我学到了人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在最艰难的时候,支持我们走下去的一定是强大的信念;我学到了身为领导人,除了要有出色的才华与强大的魄力,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力,这样才能成为整个组织的精神支柱,用信念感染他人,才能带动整个队伍走得更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您是领袖,是英雄,您的一生都在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而努力,而奉献,前半生的困难和坎坷并不能阻挡您前进的脚步,反而成为重要的经验,您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卓越的才华成就了自己,也对中国共产党做出卓越的贡献;而在我们眼中,您是榜样,是楷模,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信念的力量,展示了不言放弃的毅力,展示了不畏困难的勇气,而这种精神也必将成为您留给后人的珍贵财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引导我们保护内心的火苗,忠诚对党,奉献自身,化为熊熊烈火,成就自己,照亮世界!

此致,

敬礼!

——尚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第三封信是来自政治学类专业的李若楠同学写给周总理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对周总理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赞美,坚定了投身于祖国建设,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的决心。

敬爱的周总理:

您好!

盛世如期,海棠依旧。当我踱步在海棠园,看着那星星点点的红色小浆果时,我又一次想起了您。

您挚爱海棠,曾无数次在花径中漫步。想来您批阅过的文书也总沁着幽香。从投身五四运动到建立巴黎共产主义小组,从发动南昌起义到参与红军长征,您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见证开国大典到发展国民经济,从出席日内瓦会议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您为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谱写了绚烂篇章。这些都如灼灼的海棠花,最终结出了改革开放史的硕果。

您从小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面壁十年终破壁。“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是你的风华无双,“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是你的缱绻深情,“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则是你的毕生追求。您的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都是四史的伟大精神财富。

如今的祖国,全面小康已初步实现,健全的法治有力地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科技腾飞,生态向好,华夏强音传遍世界。而这些,都离不开您在书写四史时的鞠躬尽瘁、一心为民。受您的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此生无悔种花家,持书仗剑耀中华”,若您安在,望而今繁荣盛世,观吾辈奋进勤勉,定会慰然。

四史精神薪火相传,强国之梦仍在接力。新时代的我们也将接过火炬,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您的勇敢和坚毅将指引我们无畏而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盛世,终会如您所愿。

明年的四月,海棠依旧会开得明媚而喜人。有幸生逢种花家、得遇种花人,何其幸哉!

此致,

敬礼!

——李若楠《海棠依旧开,盛世种花家》



孙堂厚教授也在给同学们的回信中表达了对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能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为国理想,找准自身方位,践行初心使命,担起自身责任,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的殷切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

得悉大家眼下正在自觉地深入开展学思践悟“四史”活动,甚是欣慰,倍受鼓舞。为了进一步促进我们大家共同深入学习,特寄语大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它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总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行刻度。“不知历史,无以图将来。”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重视、研究和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积极参与和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点亮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世纪之光。“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学习“四史”,能够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逻辑,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逻辑,能够深刻理解“四个自信”的理论逻辑,进而为实现中国梦补钙铸魂、汇聚力量。忆往昔峥嵘岁月,探索、奋斗、发展,跋涉、凝思、回眸。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标志着“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科学教育文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后来的富起来强起来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以巨大的自我革命勇气,果断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奋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40多年的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而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学习“四史”,不难发现“四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探索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仅是传统中国的担当情怀与天下关怀的现代书写,同时也是一个来自人民的现代政党向未来中国与人类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走过500多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新中国已走过波澜壮阔的70余年伟大征程,改革开放风雨兼程40余年,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奇迹”,是什么催生了“中国震撼”?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不难发现,奇迹背后的密码。学习“四史”,我们就可以深刻认识和科学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民为什么棒”等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心中所信,方能远行。我国思考历史,更懂得走了多远,走的是人间正道;高峰遥看,更看清历史方位,前方的路就在自己脚下。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衷心希望大家,通过原原本本的读、学、思、悟“四史”,认识学习“四史”的时代意义,学会以古鉴今;掌握历史脉络,感悟成功不易;汲取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坚持历史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汲取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在深入学习和对历史的深入思考、感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做好现实工作,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书写人生华章,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学习“四史”活动能够有声有色地高质量长期开展下去,打造政法学院和学校的精品品牌!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学习上不断取得新佳绩!

——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堂厚教授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同学们对“四史”的了解,增强“四个自信”,也引导同学们更多地关注“四史”。接下来我们也将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学习活动,陪伴大家一起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