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1.学科定位与培养目标:以服务国家特别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新时代地方合作治理与政治学话语创新”重大问题为引领,形成研究特色、优势和影响力,逐步发展成为立足东北地区、在国内具有较强研究实力、较大影响力、知名度和具有一定话语权的政治学一流学科;旨在培养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坚定、信仰纯笃、品德高尚,坚定做到“四个认同”、“两个维护”,学科基础理论扎实、专门知识系统,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从事政治学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教学人员以及实际工作者。

2.学科方向设置与优势特色:(1)学科方向设置:本学科下设4个博士二级学科方向: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法政治学;5个硕士二级学科方向: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国际政治、国际关系。(2)优势特色:政治学理论学科方向注重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出发,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说观点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逻辑理路、着力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及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服务中国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外政治制度学科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创新与发展,着重围绕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人民政协建设等问题展开基础与应用对策研究。中共党史学科方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理论和学说为指导,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基础,着重于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特别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内容、任务及其途径等问题研究。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科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基本理论为指导,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着重研究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关系的基本走向和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外交战略的影响,突出对东北亚地区区域性国际关系及双边关系的研究特色。法政治学学科方向重点关注和研究当前国家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是围绕国家治理法治化问题、依宪执政、权利问题、民主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与法治体系建设问题等展开系统研究。

3.国内外声誉: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立的第一所大学,建校之初即成立了政治系(1948),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研究工作。20世纪50年代,形成了以中共党史、科社与共运史为特色优势的学科布局,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中共党史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的学术重镇,涌现出如郑德荣、李鸿文、吴敏先、邵德门等一大批在国内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知名学者。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B,政治学一级学科位列东北地区第2位,2017年被确定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B类”建设学科。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和建设,政治学一级学科已得到长足的发展,形成了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学术队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