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法政治学论坛第54期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9日晚,复旦大学叶会成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迈向立法法理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宋海春老师主持,王峙焯、王俐智等多位老师参与。

   叶会成老师是政法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目前致力于法理学研究,曾在《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过论文。本次讲座,叶会成老师从立法政治学、立法教义学两种研究立法的方法入手,指出了这两种研究方法存在的限度,进而提出能够克服二者缺陷的立法法理学路径和概念分析框架。首先,叶会成老师认为政治学对立法的研究方法重在描述而非评价,但是立法应当受到约束,仅仅描述而不评价显然不利于对立法权的约束;而法教义学对立法的研究是对法律的解释、建构和体系化,其研究方法以释法而非立法为中心,存在无法跳出现行法律体系的限制。随后,叶会成老师提出用法理学的方法研究立法,立法法理学能够克服立法政治学和立法教义学的缺陷。他阐述了立法法理学的类型及其内部比较。立法法理学可分为实践型和理论型,实践型立法法理学主张从五个层面来实现立法的理性化,其意义在于打破法律和政治的隔离、将立法活动塑造为理性化的原则论坛和促进立法原则的体系化;理论型立法法理学主张从立法思考法律的性质,讨论立法中存在的原则分歧,进而强调民主原则的首要性,其意义在于促进立法的原则化和体系化、提升人大的立法权威及其合宪性审查的正当性。在总结部分,叶会成老师认为立法法理学其实关涉到宪制等法哲学问题,需要秉持大立法者思维,只有兼顾伦理、政治和法律的一体性才能继续向前发展。

   讲座最后,叶会成老师还与在线的同学们交流了自身的学习体会和研究经验,这些对于同学们而言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疫情依然严峻,但阻止我们前进的学术步伐。我们坚信:再漫长的冬天,终会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