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入选第二届“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

发表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2月6日,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布了“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获奖名单,我校政法学院教师周大军入选,周大军老师是两届“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高校系统中的唯一代表,也是政法学院继最美奋斗者郑德荣,最美大学生刘强之后,又一名杰出教师的代表。

周大军,中共党员,现任职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1989年3月入伍,2004年12月转业。在部队期间参加1998年抗洪,荣立三等功三次,两次获得16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荣誉称号。转业17年以来,他始终按照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业务素质、不知疲倦的实干精神,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赢得了师生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政治信仰坚定,始终弘扬新时代军人作风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是周大军同志在部队期间形成的政治品格,也是转业后他的鲜明政治底色。他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退役不褪色,始终用在部队期间三次荣立三等功等荣誉激励自己,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的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2005年,学院着手创建MPA中心,刚刚转业就参与这样重要的工作,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冲劲协助学院解决面临的各种难题,开启我校MPA教育的先河。十多年间,自己也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专业学位教育的专家,每学期坚持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2018年以来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优秀管理者先进个人”。

二、扎根基层办学单位,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大学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基层学院是大学的办学主体。周大军同志转业后逐渐成长为一名大学教师,攻读了硕士学位,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养,始终把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自己的责任。自2005年开始,参与创建东北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法硕教育中心,成立政法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凝练和凸显学位点办学特色、优势,系统提升人才培养标准定位和实效。强化为地方和基层服务的目标定位,着重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公共管理部门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探索建立符合法硕就业前景的教育模式,侧重实习实践、司法考试培训,发挥法学基础理论教育与实务教育的双重优势,使学生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法律技能,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教育实习1600余人次。

三、聚焦专硕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学科建设

专业硕士是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周大军同志紧跟中央教育强国要求,出色完成了招生、日常管理、学位授予等各环节的培养工作。对上联系国家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对下服务广大师生,协助学院培养MPA、法硕等专业硕士3000余人。加强MPA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为学院提出联合培养机制的建议,积极争取各类办学资源,大力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吸纳政府、司法机关、律师等实务导师50余人。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内容及手段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和内容,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3年通过全国MPA教指委评估,2015年第一次顺利通过全国法律硕士教指委评估,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些成就的支撑下,学院的专业学位有力支撑了政治学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

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周大军同志作为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书记,坚持以标准化强化党建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讲教育,提高理论修养;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自省缺点问题,从而提升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实效,做到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强化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养提升,每年坚持开展行政人员岗位大练兵,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注重党性修养,拥有强烈的底线意识、纪律意识,为人品行端正、公道正派、谦虚谨慎。一直秉持着规范自身,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原则,凡事要先从自己做起、做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不推脱、不畏难,能够保持廉洁自律。2008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五、听党指挥无私奉献,做实战疫基本功

在对战新冠肺炎疫情中,周大军同志充分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积极参与学院党委每日信息报送、防控文件草拟流转等工作,连续18个月做到疫情防控信息上报零错误,工作得到学院党委的充分肯定,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狠抓落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