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暨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发表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问题论文整改要求,政法学院于近日召开博士研究生培养暨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解读博士生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国务院博士学位论文督查组反馈意见、学院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举措。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法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主持。


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立足国内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态势,详细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和严峻形势,着重分析了学院博士研究生质量特别是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他强调,学院将认真查找博士生培养各环节的风险和漏洞,建立严密的流程和制度,落实导师、答辩委员会、学位分委会职责,建立层层把关机制。博士研究生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为学院和学校博士“质量发展”“内涵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博士生导师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格管控学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严禁“放水”心态

政法学院副院长刘桂芝从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出发,进一步讲解了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及其具体事项。对研究计划确定、中期考核评定、学位论文检测、学位论文评阅、资格论文发表等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让师生对博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和条件具有更深入的了解。她期望各位博士研究生要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抓紧时间进行相应学业规划并尽快予以落实,同时呼吁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要求博士生认真学习领会《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管理办法》《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修订)》《东北师范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规定》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修订)》4项文件。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博士研究生教育是顶端层次的学历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要清醒认识到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推进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整改工作迫在眉睫。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全过程管理,建立任务清单、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与会的博士研究生备受鼓舞,认为通过参加此次的专题会议,对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培养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使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学术规划进一步明确。

本次会议是全面提升政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后,政法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升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校整体发展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