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举办2021年“冷战、‘新冷战’与国家安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2021911日,政法学院与冷战与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主题为冷战、新冷战与国家安全的东师国政2021年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和美国长岛大学等20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学界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政法学院副院长詹欣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及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教授分别致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章百家研究员、上海-纽约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陈兼教授、北京大学牛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分别做了主题为关于中国外交经验的几点思考 ——从冷战时代到改革开放忘不掉的冷战,过不去的坎?”战后东亚安全秩序变迁“ 911 事件后的国家安全与移民的民权的主旨演讲。

本次学术论坛设四个单元,围绕冷战国际史、当代国际关系、国际安全理论以及中国对外战略等主题,与会学者以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事件等多重视角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各单元评议人针对学者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

  本次学术论坛是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术会议的有益尝试,为该领域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对于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扩大东北师范大学在国际政治研究领域的影响,推动国际政治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