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流程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根据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结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现将政法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流程公布如下:

一、 考核方式、内容、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考核以线下方式进行。

1. 专业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为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考试科目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030201

政治学理论

当代中国政治问题研究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

030204

中共党史

中共党史专题

专业素质考核的合格线均为不低于60分,未达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2. 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为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20分,综合能力80分。每人考核时长不少于30分钟。综合能力部分主要考核申请人的专业素养、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并围绕研究计划考核申请人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潜质。

外语的合格线为不低于12分,综合能力的合格线为不低于48分,未达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方式为面试。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方面的情况。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最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跨学科加试

申请人是否跨学科由学院在材料审核时认定加试方式为笔试,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为每科90分钟跨学科考生加试科目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030201

政治学理论

1)政治学原理(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1)政治学原理(2)中外政治制度

030204

中共党史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进入后续的考核程序。

二、 考核日程


:请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

考试用品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2.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zb.nenu.edu.cn/)中下载并打印的《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信息表》。考生本人凭此表从指定入口(净月校区入口:博硕路雕塑门)进入校园,考生不得驾驶或乘坐校外车辆(含出租车)进入校园。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

4.《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拟录取名单

1.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综合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录取。

2.考核结束后将在政法学院网站公布考核结果。

3.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4.所有拟录取考生须在收到学院拟录取通知后2内,签写《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录取类别确认书》并发送至wangs354@nenu.edu.cn

5.录取数据检查工作阶段,拟录取考生须配合政法学院和学校的要求补充提交相关佐证材料。

6.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录取审核通过并在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布的名单为准。

咨询申诉渠道

本单位联系咨询方式:0431-84536373

本单位监督举报方式:0431-84536166,电子邮箱:zhaox717@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