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印象

发表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相信对于2020级的同学们来说,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大家对自己的专业都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但也会存在一些困惑与疑问。“专业印象”系列推送由此而来,小红砖希望能通过展示高年级学长学姐们心目中的专业印象,为大家日后的学习提供借鉴与帮助!

本期的专业印象,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专业,聆听学长学姐们的心声。

专业简介

国家重点建设学科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

人才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厚重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创造能力与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中学政治学科教师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政治学概论、法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概论、社会学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伦理学原理、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国际政治学、中国政党与中国政治、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比较政治制度、思想政治科学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

按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看完这些介绍,大家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不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呢?为了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与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专业,我们邀请了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专业的学长学姐来跟大家分享他们的“专业印象”,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

2017级 王溢畅

看到这个问题,脑海中即刻浮现出的是纪良老师对思想政治课的概括——思想性,政治性,思想政治性,以及彩华老师所说的宽口径与大格局。

大一学年的大类平台课我见识了思教的“广”,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包罗万象。大一下学期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老师可以从古代的农业政策讲到当今的粮食安全,从古代科举联系到当今的基层锻炼与人才培养,“我们培养的不是张家李家王家的孩子,而是国家的孩子”,正是这句话让我开始思考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使命。大二学年的思教原理使我第一次对思教的性质、任务,尤其是意识形态性有了系统的认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我们必须明确的问题,与此同时,学院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让我见识了思教的“深”。我逐渐体会到,在看待一些问题的时候,要放到历史背景与时代发展趋势中来分析,这或许就是我对“历史的看待问题以及从唯物史观出发分析问题”最朴素的认识。大三学年的思教课程论,微格训练,让我体味到了师范的特色与魅力。回想三年多的学习生活,我还是没有处理好“广”和“深”之间的关系,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做的更好。

基于公费师范生的身份,我们专业必须要和教育教学联系起来。我希望带领着我的学生们,在唯物辩证中,探究事物的本源;在政治经济中,体味社会的发展;在治乱兴衰中,窥探未来发展。希望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下,政治课可以为他们带去一些人文情怀与思辨精神。

2017级 郭丹琳

初遇思教,对它印象不过来自高中政治的四本教材和填报专业时百度词条的诠释。但很快,大一学年党史、马哲、毛概、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相关课程的开设迅速揭开了思教的神秘面纱,让人惊呼原来思教竟是涉猎如此广泛的一门学科。随着与思教的相识相知,会常常因为那些真诚纯粹有温度的师语感动着;因为那些炽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而敬佩着;因为那些隐藏在经典中散发出的真理的光芒而折服着;因为那些登峰造极的伟人思想而惊叹着;也因为在心中渐渐种下为人师表的种子而幸福着......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思教让人深刻认识到坚持立德树人,运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规律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要意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教让人深切意识到对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间正道是沧桑”,思教让人更坦然更冷静更理性更敏锐更思辨地看待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和时代大势。它以它的博大与深刻;传统与创新;严谨与务实让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更让我有莫大的底气和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2017级 孙欣宇

四年前,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教育情怀,以2017年那个烈日如歌的八月为起点,我们踏入了东师,成为了一名又红又专的思政人。

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总是学习一成不变的政治知识,有人说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只是一种空洞的说教等等。其实思教专业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等政治类知识,还会学习教师教育类以及大量的实践性应用性的课程,我们会学习大量的综合性交叉性课程,会系统的研读大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作家原著和哲学,经济学原著;还会遇到关于社会调研社会实践的工作。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习是积极与社会接轨的,与时俱进,是一门专业性实用性以及适应性非常强的专业。

时间无言,却是我们四年成长的最忠实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它见证着我们朝着优秀的政治教师的和未来教育家的理想无怨无悔的奋斗着;见证着昨日的思政学子扎根祖国基础教育一线,不惧长路荆棘,为保有教育初心所付出的坚持,更见证着作为公费师范生的我们一路携手并进的青葱岁月。

我们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为国家培养接班人,为社会培养教育人”的光荣使命,在三尺讲台上留下知识与爱,为每一个学生点燃心中梦想的种子。

而我们更希望四年、六年、许多年之后,每个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依旧能保有初心,在未知的岁月打磨当中,依旧能坚守做教育家的鸿鹄志,在三尺讲台上、在祖国的基础教育一线、在广阔的人生中成就属于自己的未来,也成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更多的可能。

2017级 唐盼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给人第一感觉可能就是又红又专、枯燥的大道理。用百度搜索思想政治教育,给出的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和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对社会成员进行有目的、有组织和有计划的影响,使他们形成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但随着对于学科的深入学习与不断认识会对这“又红又专”与“枯燥的大道理”有着全新的认识。“又红又专”不仅仅是学科的内容,更是在理论的学习与领悟中不断形成的思政人的一种品格;在苦难与辉煌的党史学习中、在艰苦奋斗的新中国史学习里所形成的对于信仰的一种坚定。而当你走进思政专业的大门,你会发现所谓“枯燥的大道理”其实是有着科学而又富有思辨哲理的真理,便会被其深深折服,“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你会发现马列主义、中特理论并不只是“枯燥的大道理”,而是仰望着星空而又脚踏着土地的带着你观世界、践人生的大思想,并在此中感受真理的“前世”、见证着真理的“今生”、绘制真理的“未来”。而在我们政法学院的思政专业后所带的公费师范应该更有着一种特殊的“加持”,那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又红又专的有信念、有信仰的时代青年。有这么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那么我们所做的就是让学生懂得如何去“识天下”,怎样“走天下”。

2018级 王家玉

我认为,思教专业的关键词是立德树人,既培养我们成为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同时需要未来的我们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教育是将强有力的政治引导和透彻的学理分析相结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课程,老师们将传导主流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结合起来,以彻底的理论说服我们,从而让真信、有真情的人去讲思政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也要求我们视野广、思维新,理论联系实际。法学、经济学、伦理学、逻辑学等看似庞杂的课程体系,实则为培养我们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视野与学识。在认识和分析社会问题的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学会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创新思维,从而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阐明规律,创新课堂教学,坚持价值引领。

2018级 黄乐瑶

对于思教专业的印象,当然是又红又专,但细想每一年的求知求学之旅,又迥然不同。在年级的升高中也越来越能明白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培养,具有明确的阶段性和目标性。

大一,主要学习各学科的概论,又充分立足于政法学院的法学、政治学、党史等学科,拓宽知识面。让我初步感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专业设立在政法学院,是有其原因和优势的。本科阶段的其他四个专业,是思教学子宝贵又独特的优势,对于理论的丰富和未来教课都有很大帮助。

大二是夯实专业基础的一年,重点在于深化专业认同与自信,培养学科兴趣,需要广博的阅读。(最好是以读书笔记的形式做摘抄并写下自己的思考。)在未来教课的时候,会发现大二时学习的知识十分重要,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化学、政治经济学的知识,在新教材中大量出现。大二这一年,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培养对思教专业的热情。大三,会倾向于培养教师能力,培养合格教师的思想和素质,在这一年我们会考教师资格证,无论是国考和是校考,都提醒着我们在思想上需要开始从“学”到“教”的转变。会感到压力与紧张,更多去思考实习,就业和任教的相关问题。

上述主要谈了我对于专业学习的感受,但对于思教专业的印象不应仅限于学习,它更多的是培养学子的能力,思想去塑造一个人,在学思践悟中培养合格的教师。

欢迎与大家私下进行交流。

2019级 杨雅雯

所谓专业,即专攻之业,既专则必有其培养之目的,这便是我们了解一个具体专业的不二法门。思想政治教育,糅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学于一体,其培养目标则不言而喻——做强做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结合318讲话精神,我们可以更清楚的认识到我们毕业后要成为什么社会角色、承担什么社会责任,从此出发回溯大学四年也可以更好地做出学业生涯规划,这就是了解专业的最大益处。

由宏观入微观,由应然渡实然,具体落实到我们东师政法思教专业的课程教学实践,又是怎样一番图景呢?从主客体角度出发,主体有贰即师生,皆德才兼备,师资在质量上无疑是雄厚的。犹记得行将退休的系主任彩华老师,骨折未愈仍坚持每堂课早到晚退,冻雨灾害当日更是冒生命危险驾车来学校为我们上课。主体之二即学生兼预备教师,行“勤奋创新为人师表”并不容易,读书积累与汇报输出是方法论的两粒精华,前者收获的是理论功底,后者种得的是教技教态,而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这就是理论扎实的重要性。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是张秋辉老师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愿你我思政人长记心间。

2019级 李兴阳

思想政治教育这门专业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思想要正、政治较强并且我们是一个未来教育者的身份,所以要有教师的担当与责任。我们应该是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像其他专业一样学习专业知识,又是未来教师,我们不能自我陶醉而是要想学生所想,要把知识以学生生理心理能够接受的方式传授给他们。这对我们思教专业的同学要求其实很高:首先要求自身信马懂马最后到用马,能够用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浸入自己的行为之中。它不是超越阶级的学科,它要求政治素养要超于常人,能够有常人没达到的政治自觉与自信,它是离不开政治的,从自身个人的维度来维护我国的政治实体的,这体现了它的政治性;思维不是门外汉所想的故步自封传统保守的,而是挖掘其中的精华,融入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让它经受实践的检验并且推动实践的发展。在实践中我们活跃自己的思维方式,能够从中得到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让思维触及灵魂深处,让自己的灵魂得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也不是闭门造车,夜郎自大,而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对于古今中外的值得借鉴的事物,我们能以极大的勇气与灵活的头脑,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成为社会的榜样,能够引领社会风尚,自己的一言一行能够感受自我价值,感染他人,有了自律才有自信最后才会自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崇洋媚外,也不是妄自菲薄,正如狄德罗所说感情淡薄使人平庸,而情怀缺失就是行尸走肉。人一出生就是带着情感而来,而人在实践中更是携带着情怀而去的,情怀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2019级 方润泽

思想政治教育是通过一定的意识形态来让人们接受正确的思想引导的教育过程。其目的是立德树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也服务于宣传正确意识形态的目的。

在学习内容方面,顾名思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习内容主要是“思想政治”和“教育”两个方面。“思想政治”主要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关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教育”指的是教育原理、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两者有机结合,帮助更多的人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塑造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大家如果有立德树人的理想可以考虑一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们欢迎大家的加入。

对于2020级的同学们来说,在学校里仅仅度过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还算是“小萌新”,而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们,用自己在学习生活中最真实的体会和我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受,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从其中汲取到有益的知识与经验。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一个专业,更是一份责任。未来的我们,会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发挥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在大学四年中,除了专业课的学习,教师技能的培育外,更要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真正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思政路上,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