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郑德荣专栏 >> 文章著作 >> 正文

郑德荣学术年表

发表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

郑德荣学术年表(1956—2018)

(按项目、著作、论文发表、参会、获奖、招收硕士、博士生年代排列)


1956

著作:

《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合著),吉林人民出版社1956年出版。

1963

著作:

东北局宣传部主持,《中国共产党历史》(主笔人),辽宁人民出版社19636月出版。

论文: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1963年《吉林日报》。

1972

著作:

《历史(中国现代史)》(主笔人之一),吉林人民出版社19722月出版。

1977

著作: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简介》(主笔人之一),吉林人民出版社19777月出版。


1978

硕士培养:

1978年招收硕士生八人,分别是:吴敏先、吴殿尧、邹洪学、冯连举、阎治才、李卫东、孔繁政、阿明布和。

1979

著作:

《重庆谈判》(合著),吉林人民出版社19791月出版。

1980

著作:

《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合著),吉林人民出版社1980年出版。

《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民主革命部分)(主笔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08月出版。

论文:

《党内斗争历史经验初探》,《东北师大学报》1980年第1期。

奖励:

《党内斗争历史经验初探》获省社联优秀论文奖。

1981

论文:

《周恩来同志在反对和纠正立三路线中的历史功绩》,《东北师大学报》1981年第3期。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指针》,《东北师大学报》1981年第4期。

《略论共产国际与李立三的左倾机会主义》,《党史研究》1981年第5期。

奖励:

《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获省优秀成果奖、北方十五省市优秀图书奖。

《略论共产国际与李立三的左倾机会主义》,获省、市、师大优秀成果奖。

1982

论文:

《宁都会议与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的军事方针》,《党史资料通讯》1982年第4期。

《略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形成》,《东北师大学报》1982年第6期。

1983

著作:

《毛泽东思想发展史讲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3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史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4月出版。

论文:

《共产国际与中国党的三次倾错误》,《党史资料丛刊》1983年第2辑。

《关于二战时期的几个问题》,19837月讲习班讲稿。

《共产国际与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党史通讯》1983年第11-12期。

奖励:

《毛泽东思想史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获吉林省党史学会一等奖,甘肃省政府、省委、吉林省优秀成果奖,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

《共产国际与中国党的三次倾错误》获吉林省、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

硕士培养:

1983年招收硕士生二人,分别是:董世明、杨颖奇。

1984

著作:

《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执笔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47月出版。

《中国共产党历史历史讲义》(合著)(朝语版),韩国出版社19847月出版。

论文: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反对教条主义》,《东北师大学报》1984年第1期。

1985

著作:

《中共党史重点问题答疑(社会主义时期)》(第一主编),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53月出版。

《中共党史教程》(第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3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史稿(社会主义时期)》(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855月出版。

论文:

《遵义会议是毛泽东思想从形成到成熟的新起点》,《东北师大学报》1985年第1期。

《毛泽东思想从形成到成熟》19857月讲习班讲稿。

《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19857月讲习班讲稿。

《关于中共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课的几个问题》,《党史通讯》1985年第10期。

奖励:

《毛泽东思想史稿(社会主义时期)》,获甘肃省优秀成果奖,吉林省优秀成果一等奖。

硕士培养:

1985年招收硕士生四人,分别是:关志钢、刘建武、齐仁庆、欧阳国庆。

1986

著作:

《中国革命史纲》(第一主编),中国展望出版社1986年出版。

《新中国纪事(19491984)》(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7月出版。

论文:

《把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能力放在首位》,《东北师大学研究生培养经验汇编》1986年。

《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及其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东北师大学报》1986年第5期。

奖励:

《中国革命史纲》获东北师大优秀科研成果奖。

《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及其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获吉林省优秀成果奖。

《毛泽东思想史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时期)》,19863月获甘肃省优秀图书奖。

1987

项目:

“国共政权十年对峙史(土地革命战争史)”获立国家教委“七五”文科教科书编选计划项目。

著作:

《马克思主义百科辞典(上)》(第一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19873月出版。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第一主编),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873月出版。

《中国革命史教程》(第一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19878月出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记事》(第一主编),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712月出版。

论文:

《中国共产党与西安事变》,《吉林社会科学》1987年第1期。

《历史的启迪纪念七七事变五十年》,《吉林日报》198775日。

奖励:

《马克思主义百科辞典(上)》,获吉林省优秀图书奖,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

《中国革命史教程》,获北方十五省市优秀图书奖。

博士培养:

1987年首次招收博士生,招生一人:董世明。

1988

著作:

《马克思主义百科辞典(中)》(第一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19883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概论》(合著),东北师大出版社19888月出版。

论文:

《关于“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几点认识》,《毛泽东思想研究通讯》1988年第3期。

《国民党派系的角逐与南京政府在全国统治的建立》,《中共党史研究》1988年第5期。

《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研究》1988年第9期。

《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启迪》,《时代评论》1988年第11期。

奖励:

《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西安事变》,获省党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

《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启迪》,获东北师大优秀论文奖、省党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毛泽东思想概论》,获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省党史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1988430日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及其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1988430日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毛泽东思想史稿》,1988430日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优秀奖。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反对教条主义》,1988430日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共产国际与中国党的三次“左”倾错误》,1988430日获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共产国际与党的六届四中全会》,1988528日获吉林省1982-1986年度优秀成果一等奖。

《新中国记事》,1988528日获吉林省1982-1986年度优秀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88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张喜德、曲庆彪。

1989

著作:

《马克思主义百科辞典(下)》(第一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19893月出。

《中国改革概览》(第一主编),中国展望出版社19894月出版。

《中共党史教程》(第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5月出版。

论文:

《略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回顾与思考》198921日发表。

《试论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基本经验》,《反思与探索》198921日发表。

《认真汲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经验——对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探讨》,《东北师大学报》1989年第2期。

《从九一八七七日本侵华政策剖析》,《革命春秋》1989年第2期。

《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新发展》,《毛泽东思想研究》1989年第2期。

奖励:

《认真汲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经验》,获东北师大优秀成果奖。

《中国党史中国革命史的课程改革和建设》,1989121日获吉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

《国民党派系的角逐与南京政府在全国统治的建立》,19891214日获吉林省1987-1988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89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李蓉、汤丽霞。

1990

项目:

“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研究”获立1990年国家“七五”社科规划项目。

著作:

《国共政权十年对峙史》(第一主编)(1927-1937),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4月出版。

《中国革命记事》(第一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19906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第一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9012月出版。

论文:

《有益的尝试 丰满的硕果》,《革命春秋》199021日发表。

《帝国主义本质不容忘记——纪念火烧圆明园130年》,《长春日报》199021日发表。

《日本侵华政策剖析》,《东北师大学报》1990年第4期。

《治学之道语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199051日。

《历史规律不可抗拒—纪念鸦片战争150年》,《吉林日报》199065日发表。

博士培养:

1990年招收博士生三人,分别是:董志铭、于海生、彭明榜。

1991

著作:

《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下)》(第一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9131日出版。

《中国革命史教科书》(第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4月出版。

《中国革命史长编(上卷)》(第一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199110月出版。

《中国革命史长编(下卷)》(第一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199110月出版。

论文: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程及其经验》,《党史与党建研究文集》199111日发表。

·一八事变的历史启迪》,《革命春秋》19911期。

《新民主主义理论纵横观》,《中国新民主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199121日发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和依据》,《东北师大学报》19913期。

《试析新民主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联系》,《毛泽东思想研究(四川)》1991年第4期。

《加强知识分子党员马克思主义教育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吉林教育科学》1991年第4期。

《把培养独立科研能力贯穿于指导博士生工作的始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1991年第4期。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论坛(长沙)》1991年第4期。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事业成功之经验》,《长春党史》199161日发表。

《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基本经验》,《新长征》19917月专刊。

《认真学习党的历史 深刻把握党的基本经验》,《宣传导报》1991年第16期。

奖励:

《中共党史教程》,1991215日获吉林省1989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程及其经验》,1991612日获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七十年学术讨论会暨社会科学征文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年学术讨论会入选论文。

《反对教条主义是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特点》,199171日获全国、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年党史优秀论文一等奖。

《认真汲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经验》,1997715日获吉林省1989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1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鲁广锦、刘喜发。

1992

项目:

“毛泽东思想概论”获立1992年吉林省社科重点项目。

论文:

《中国革命根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革命春秋》1992年第1期。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研究述评》,石仲泉主编:《毛泽东研究评述》,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8月版。

《中国特色革命道路论析——兼谈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长白学刊》1992年第1期。

《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社会科学探索》1992年第4期。

《抗日战争与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东北师大学报》1992年第4期。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试析》,《长白论丛》199261日发表。

《毛泽东农村根据地战略思想论析》,《中共党史研究》1992年第6期。

《毛泽东对民主革命时期国情的分析和研究》,《求是》1992年第9期。

奖励:

《毛泽东思想概论》,19925月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21020日获国家高等学校出版社优秀学术专著优秀奖。

《略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19925月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国民党派系的角逐与南京政府在全国统治的建立》,19925月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延安整风与新时期党的建设》,1992121日获吉林省1992年纪念延安整风50年理论征文优秀论文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2年招收博士三人,分别是:聂月岩、魏晓东、刘进喜。

1993

项目:

“毛泽东思想论纲”获立1993年吉林省社科重点项目。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论”获立1993年国家教委“八五”社科规划项目。

著作:

《延安时期与毛泽东思想》,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10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论纲(上、中、下)》(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199311月出版。

论文: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析》,《毛泽东与中国》199321日发表。

《共产国际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东北师大学报》1993年第3期。

《毛泽东经济思想中的几个问题》,《资本论与当代经济》1993年第4期。

《毛泽东思想继承与发展的历史丰碑》,《大连日报》199341日发表。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卓越贡献》,《求是》1993年第22期。

奖励: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析》,1993128日获吉林省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年学术讨论会征文一等奖。

《毛泽东思想继承与发展的历史丰碑》,199312月获“毛泽东思想与有中国特色”全国征文最佳论文奖。

博士培养:

1993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贾淑文、张亚斌。

1994

论文:

《邓小平是怎样对待毛泽东领袖地位的》,《邓小平与当代中国》1994年发表。

《毛泽东经济思想》,《经济研究》199411日发表。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长白学刊》199441日发表。

《关于改造与发展私有经济两种不同政策的论析》,《中共党史研究》1994年第5期。

《正确对待和科学评价革命领袖的光辉典范》,《社会科学探索》1994年第5期。

奖励: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卓越贡献》,1994310日获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年雄宝杯“毛泽东与中国”有奖征文三等奖;1994121日获吉林省1993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特殊国情与特殊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客观依据》,1994923日获吉林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毛泽东思想论纲》,1994121日获吉林省1993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4年招收博士生两人,分别是:夏学平、匡萃冶。

1995

论文:

《略论毛泽东的独立自主思想》,《毛泽东思想论坛》(长沙)1995年第1期。

《略论邓小平初级阶段的论断》,《新长征》199521日发表。

《论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上海党史研究》1995年第4期。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地位及其作用》,《东北师大学报》1995年第4期。

《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卓越贡献》,《长白论丛》1995年第4期。

《历史的回顾——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吉林日报》199579日发表。

《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崛起》,《新长征》1995年第8期。

《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围绕三民主义的一场论战》,《中共党史资料》1995年第54辑。

奖励:

《论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1995725日获吉林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年学术讨论会最佳论文奖。

《毛泽东思想史稿》,1995101日获教育部全国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奖二等奖。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卓越贡献》,199512月获吉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毛泽东思想论纲》,199512月获吉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5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孙立祥、邢华。

1996

论文:

《光辉的业绩 宝贵的经验》,《吉林日报》199672日发表。

《经历三个严峻考验的英雄史篇——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年》,《长白论丛》1996年第4期。

《邓小平对传统社会主义观的重大突破》,《东北师大学报》1996年第5期。

《一部壮丽的英雄史篇》,《党建经纬》1996年第10期。

奖励:

《党的“八大”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地位的确定》,199688日获吉林省“党的八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6915日获中共中央“纪念党的八大召开四十年学术讨论会”入选论文。

《弘扬爱国主义传统赋予时代精神》,19961112日获吉林省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论文讨会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6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孔德生、张红。

1997

项目: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立1997年国家“八五”社科规划项目。

著作: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东北师大出版社19975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论》(合著),东北师大出版社199711月出版。

论文:

《共产国际在两次国共合作中的作用评析》,《东北师大学报》1997年第1期。

《西安事变若干问题的新思考》,《中共党史研究》1997年第1期。

《邓小平爱国主义思想的特征》,《吉林日报》199771日发表。

《初级阶段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完善》,《吉林日报》199791日发表。

奖励: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9712月获吉林省1997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西安事变若干问题的新思考》,199712月获吉林省1997年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7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刘世华、薛忠义。

1998

论文:

《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东北师大学报》1998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文摘学报》19983期摘录。

30年代初的周恩来与共产国际》,《党史研究与教学》1998年第3期。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警右、防“左”的基石》,《东北师大学报》1998年第4期。

《对我国国情和历史方位的科学论断》,《党员之友》1998年第5期。

奖励:

《维护国际路线 蒙受不白之冤》,199832日获吉林省“周恩来生平和思想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党的基本路线》,19989月获全国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20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

《毛泽东思想论纲》,1998101日获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三中全会·“左”的顽症·初级阶段》,19981215日获长春市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年征文一等奖。

《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比较研究》,199812月获全国党史系统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年学术讨论会入选论文。

《西安事变若干问题的新思考》,199812月获吉林省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博士培养:

1998年招收博士生一人:程舒伟。


1999

项目:

20世纪中国社会三次历史巨变比较研究”获立教育部“九五”社科规划项目。

著作: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19997月出版。

《天地中国》(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199910月出版。

《郑德荣自选集》,吉林人民出版社199911月出版。

论文:

《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比较研究》,《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1999年第1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旗手与奠基人——毛泽东》,《东北师大学报》1999年第2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两次历史巨变比较研究》,《中共党史研究》1999年第6期。

奖励:

《西安事变若干问题的新思考》,199961日获吉林省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两次历史巨变比较研究》,1999927日获吉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年理论研讨会一等奖;199911月获中共中央第二次全国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学术研讨会入选论文。

博士培养:

1999年招收博士生一人:王晶。


2000

著作:

《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鉴览(基本理论)》(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9月出版。

论文:

《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的真谛》,《长春市党校学报》200011日发表。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的资本主义”思想述略》,《党的文献》2000年第1期。

博士培养:

2000年招收博士生一人:李洪河。

2001

著作:

《国情.道路.现代化》(主编),吉林文史出版社20015月出版。

《中共党史教程》(第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5月出版。

论文:

《增强理论工作实效性的几点思考》,《新长征》2001年第1期。

《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的历史本质》,《东北师大学报》20013期。

《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战略与“三个代表”的思想》,《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01年第4期。

《学海无涯治学有术》,《人民日报》2001825日发表。

《中国现代化历程与“三个代表”》,《新长征》2001年第6期。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党建经纬》200177日发表。

《旗帜的高扬 道路的开拓》,《党建经纬》200177日发表。

《最基本经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党建经纬》2001910日发表。

奖励:

《新时期多党合作的历史地位》,2001615日获长春市“中国共产党80年历程与统一战线”研讨会论文二等奖。

《中国共产党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战略与“三个代表”思想》,2001620日获吉林省庆祝建党80年学术研讨会一等奖。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200171日获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

《实践“三个代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20011031日获吉林省“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的资本主义”思想述略》,200112月获吉林省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2

著作:

《二十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研究》(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20028月出版。

论文:

《国情.道路.现代化》,《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

《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新长征》2002年第1期。

《中国特殊国情、特色道路与现代化》,《党史研究与教学》2002年第2期。

《任人唯贤干部线路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长白学刊》2002年第3期。

《宁都会议若干问题释疑》,《党的文献》2002年第4期。

20世纪中国三次巨变的历史结论》,《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

《人类社会发展动力理论的新论断》,《新长征》2002年第7期。

《党在指导思想上新的历史丰碑》,《新长征》2002年第11期。

奖励: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实践》,200218日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次历史性巨变比较研究》,200218日获吉林省庆祝建国50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200231日丛书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

《国情·道路·现代化》,20021216日获第六届吉林省政府优秀图书奖。


2003

论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厚理论底蕴》,《高校理论战线》2003年第4期。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东北师大学报》2003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2年特刊发表。

奖励: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200391日获全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2003923日获长春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二十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研究》,2003121日获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


2004

论文:

《面向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研究》2004年第1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奠基人》,《高校理论战线》2004年第2期。

《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真谛》,《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党的理论创新基本经验探析》,《新长征》2004年第7期。

《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质和规律的深刻揭示》,《高校理论战线》2004年第9期。

奖励:

《二十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研究》,2004111日获首届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优秀成果奖。

博士培养:

2004年招收博士生三人,分别是:柳国庆、王艳波、王占仁。


2005

论文:

《毛泽东与遵义会议》,《新长征》2005年第2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形成内涵及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5年第5期。

《陈云在伟大历史转折关头的杰出贡献(1976-1982)》,《东北师大学报》2005年第5期。

《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伟大转机》,《高校理论战线》2005年第7期。

《抗日战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5年第7期。

《志向·勤奋·毅力·进取》,载《百名博士生导师话师表》,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7月版。

《坚定理想信念 树立正确三观》,《新长征》2005年第21期。

奖励:

《陈云在伟大历史转折关头的杰出贡献(1976-1982)》,获吉林省陈云生平和思想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抗日战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获吉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年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博士培养:

2005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刘慧、闫明。

2006

著作:

《郑德荣文存》(三卷本110万字),辽宁人民出版社20061月出版。

《毛泽东思想新论》,东北师大出版社20065月出版。

论文:

《全面准确理解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毛泽东思想研究》2006年第2期。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民日报》2006628日发表。

《西安事变与中共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论析》,《高校理论战线》2006年第12期。

会议:

2006617-18日,参加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的“庆祝建党85——首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20061120日,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文献研究中心在延安主办的以“西安事变与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变迁”主题的纪念西安事变70年理论研讨会,并第一个作大会重点发言。

2006年,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历史组评委。

奖励:

200612月,《国情道路现代化》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博士培养:

2006年招收博士生三人,分别是:梁继超、宋海儆、尚金州。

2007

论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要素探析》,《毛泽东思想研究》2007年第4期。

《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新长征》2007年第10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纲领性文献》,《新长征》2007年第11期。

《党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命线》,《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探索到形成》,《高校理论战线》2007年第11期。

会议:

200768日,参加北京邓研中心和武汉大学举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2007”。

奖励:

20073月,《郑德荣文存(三卷)》获东北师范大学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特等奖。

200711月,《郑德荣文存(三卷)》获长春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712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712月,《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712月,《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吉林省第七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博士培养:

2007年招收博士生二人,分别是:姜淑兰、高地。

2008

项目:

主持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问题研究”(08BKS017)

论文: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2期。

《毛泽东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历史考察》,《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毛泽东荣辱观探析》,《毛泽东思想研究》2008年第2期。

《抗日战争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的双向互动》,《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光明日报》2008722日发表。

《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8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先导——兼论毛泽东思想当代价值》,《毛泽东思想研究》2008年第5期。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长征》2008年第11期。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11期。

会议:

20086月,参加中央编译局等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重点发言,发言稿随即被《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约稿。

200897-9日,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现代化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20081018-19日,应邀参加中国现代史学会和东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外关系与中国近现代社会”学术研讨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200812月,作为省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在吉林省中共党史学会第九届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作学术报告。

200812月,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年理论研讨会暨首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并作大会发言。

奖励:

20082月,《毛泽东思想新论》东北师范大学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

200812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获吉林省纪念改革开放30年理论研讨会暨首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博士培养:

2008年招收博士生三人,分别是:韩贺南、郝荣峰、郑莹。

2009

论文:

《共产国际与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的最终确立》,《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2期。

“大跃进”期间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探索与总结》,《党的文献》2009年第1期。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几个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2期。

“大跃进”时期毛泽东对调查研究的反思与实践》,《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伟大的历史新纪元》,《新长征》2009年第7期。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的真谛》,《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4期。

《新中国诞生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校理论战线》2009年第7期。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实践的集中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5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形态和基本特征》,《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十二大以来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卓越贡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毛泽东与中国发展道路》,《高校理论战线》2009年第12期。

会议:

2009910日,参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举办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大会重点发言,并被聘为该会顾问。

20091021日,参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在宽沟举办的“新中国60年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年会。

20091223日,应邀参加2009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暨“中国崛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术研讨会,主席台就座并担任颁奖嘉宾。

20091224日,特邀参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举办的“科学发展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研讨会(应约撰文因故未到会)。

奖励:

20099月,《郑德荣文存(三卷)》获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912月,《中国崛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获2009年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博士培养:

2009年招收博士生一人:黄伟。

2010

项目:

主持2010年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建党9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及其历史经验研究”(10JDJNJD043)。

论文:

《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新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1期。

《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和生命线》,《理论学刊》2010年第3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毛泽东思想研究》2010年第2期。

《科学发展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的理性思考》,《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年第4期。

《共产国际、联共()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论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4期。

《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枢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年》,《高校理论战线》2010年第9期。

《共产国际、联共()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探索——<共产国际、联共()与马中国化研究(19191943)>简评》,《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6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结构剖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年第12期。

会议:

2010518日,应邀为政法学院研究生作“治学之道——树立良好学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列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

2010530日,应邀为吉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研讨会作主旨发言。

20101027日,特邀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举办的“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撰文,并作大会发言。

奖励:

201012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新》获吉林省社科联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博士培养:

2010年招收博士生一人:牟蕾。

2011

专著:

《郑德荣文存》(第四卷),吉林人民出版社20116月出版。

论文:

《照顾大局相忍为党——周恩来20世纪30年代初的艰辛岁月》,《光明日报》2011113日发表。

“四个统一”——毛泽东党建理论的突出特点》,《党的文献》2011年第1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难起步》,《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1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问题论要》,《高校理论战线》2011年第3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纵横观》,《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2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几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科学社会主义》2011年第1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规律探析——以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创立为视角》,《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人民日报》2011620日发表。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道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630日发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轨迹和宝贵经验》,《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中国共产党90年不懈奋斗的历史本质》,《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8期。

《乐以终身治学科研 悦以毕生授业解惑——60年学术道路回顾》,《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8期。

《中国共产党对“九一八”事变的应对》,《光明日报》2011914日发表。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

会议:

20116月,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政法学院等在长春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90年暨郑德荣教授从教60年学术思想座谈会”。

20117月,参加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京西宾馆联合召开的“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理论研讨会”。

201111月,特邀论文作者参加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和广州大学在广州联合举办的“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奖励:

20117月,《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以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创立为视角》入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京西宾馆联合召开的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理论研讨会。

20116月,《中国共产党90年不懈奋斗的历史本质》于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在长春举办的“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理论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112月,《必然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于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科联主办的2011年学术年会大会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博士培养:

2011年招收博士生一人:裘斌。

2012

专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问题》,人民出版社20126月出版。

论文: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与实践》,《光明日报》2012222日发表。

《毛泽东与马列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研究》2012年第1期。

《皖南事变与中国共产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探析》,《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6期。

《毛泽东“寻乌调查”与党的思想路线形成论析》,《高校理论战线》2012年第5期。

“两个务必”提出的思想动因及其当代价值》,《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2年第7期。

博士培养:

2012年招收博士生一人:张小宝。


2013

论文: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新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5期。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的群众观与实践》,《光明日报》201365

《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三次历史性跨越的重大贡献》,《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12期。

《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应对突发事件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迪》,《毛泽东思想研究》2013年第3期。

《论乡村政治信任重建中的村民公共参与》,《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6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推进和拓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科学发展观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新探》,《党政干部论坛》2013年第7期。

《毛泽东对中国社会经济历史性跨越的重大贡献——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3年第10期。

会议:

2013916日,参加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年学术研讨会”。

获聘《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34月,获聘教育部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奖励:

《郑德荣文存》(第四卷)获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特等奖。

博士培养:

2013年招收博士生一人:彭波。

2014

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特征研究”(14BKS025

专著:

《毛泽东思想纵横观》,人民出版社201410月出版。

论文:

《长征与新的革命战略基地的艰难抉择》,《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3期。

《邓小平“走自己的路”思想动因探析》,《光明日报》20141119日。

奖励:

20149月被授予“吉林省优秀教师”称号。

博士培养:

2014年招收博士生一人:刘伟志。

2015

专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纵横观》,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

论文:

《从“破冰再行”到“乘风破浪”——邓小平南方谈话思想奠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基础》,《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毛泽东抗日战争的战略构想与顶层设计》,《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5年第5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论析》,《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抗日战争:改变近代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大转折》,《社会科学战线》2015年第7期。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方法与根本路线》,《思想教育理论导刊》2015年第8期。

奖励:

2015611日获评校级“三育人”标兵。

《毛泽东思想纵横观》获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特等奖。

20159月,获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总工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举行的长春市职业道德标兵表彰大会“长春市师德标兵”称号。

博士培养:

2015年招收博士生一人:邱潇。


2016

专著:

《郑德荣文存》(第五卷),吉林人民出版社20165月出版。

论文:

《中国式工业化道路的探索与中国道路的开辟——邓小平对改革开放与前30年关系的深刻揭示》《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1期。

“以苏为鉴”: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起点》,《天府新论》2016年第2期。

《毛泽东长征途中应对严峻挑战的三大抉择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6期。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的历史渊源与思想精髓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6年第7期。

会议:

2016710日,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科学处、党委宣传部、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等在长春联合举办的“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学术论坛暨郑德荣教授从教六十五年学术思想研讨会”。

2016913日,参加由社会科学处、校团委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七十洄想——东师校庆讲坛”报告会,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治学之道之我见”的学术讲座。

20161029日,参加由社会科学处、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的“七十洄想——东师校庆讲坛”报告会,应邀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道路纵横观”的报告。

奖励:

20166月,在吉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中获“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


2017

项目:

2014年申请的国家社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特征研究》(14BKSO25)已按时于201712月结项。

专著:

《中共党史若干问题纵横观》,人民出版社201712月出版。

论文:

“十四年抗战”概念衍生的党史分期问题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2017年第4期。

《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解决妇女特殊利益的历史逻辑》《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共产国际支持毛泽东中共中央领导地位的原因探析》《理论月刊》2017年第7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论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第10期。

博士培养:

2017年招收博士生一人:胡范坤。

2018

论文:

419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入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

《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和科学真理性》未发表

《卢沟桥事变是国共谈判由僵持转为合作抗日的转折点》未发表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念论析》未发表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五大理念》未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