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风建设专栏 >> 正文

2021年11月28日——学风建设活动 |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二)

发表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

读书不是为了雄辩与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培根

跟红权老师一起读书,“学风建设”书籍分享第二期来啦!

//今日推荐

[美]威廉·多姆霍夫(Domhoff.G.W.):《谁统治美国:权力政治和社会变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2009年版。

// 新闻时事

美国最有钱的50个人能否左右白宫的决策或华盛顿的政策走向?

红权老师举了这样一个有趣的事例:“当地时间2020年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众议院发表2020年度国情咨文,有趣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特朗普大踏步走向讲台,没有按惯例与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握手,而佩洛西本已伸出手。而特朗普的演讲结束之后,洛佩西也是毫不避讳地当众撕掉了演讲稿。特朗普是个富豪,我们众所周知。佩洛西也不弱,佩洛西的父亲托马斯·佩洛西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马里兰州政界的名人,他曾经担任五届国会众议员,后来还担任巴尔的摩市市长达12年之久,丈夫保罗·佩洛西是位投资银行家。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必须要理解美国的企业、财团如何影响政治。”

// 书籍介绍

本书研究美国的权力结构,但并不是简单的解读我们理解的立法、行政、司法等权力的结构。本书认为,统治美国的,是那些创造了巨额财富的机构的所有者和高管。由公司法律顾问、军事承包商、农业工商业主以及大公司领导者所组成的企业共同体支配了联邦政府。

本书分为八章:第一章 美国的阶级和权力;第二章 企业共同体;第三章 企业共同体和上层阶级;第四章 政策研制网络;第五章 公共舆论的作用;第六章 政党和选举;第七章 权力精英如何支配政府;第八章 大图景。

本书中提到:“通过使用一系列广泛的系统性经验结论,这本书展示了,大公司的所有者和高层管理人员是如何通力协作,从而维系他们自己作为支配权力群体的核心的?他们的公司银行和农业企业组成了一个企业共同体,促使联邦政府在那些对大多数其他美国人的收入、职业保障、福利有重大影响的政策议题上做出对他们有利的决策。与此同时,为了获取更多利润机遇,在企业共同体内部也存在着竞争,这会导致相互竞争的公司领导人之间出现非常激烈的政策冲突,这些冲突有时通过国会内部斗争的方式得以解决。不过,在影响它们共同福利的政策议题上——当有组织的劳工、自由主义者或者强大的环保主义者对其发起政治挑战时,这些共同福利就常常变得岌岌可危,这时候企业共同体是团结一致的。”由此可知,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必须要理解美国的企业、财团如何影响政治。《谁统治美国:权力政治和社会变迁》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为人们了解美国的社会上层阶级和企业共同体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