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思想政治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点介绍

发表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政法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专业硕士两类。其中思想政治课程与教学论为学术型研究生,学制三年,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学科教学(思政)为专业硕士,学制二年,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思想政治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师德修养;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教育技能;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反思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隶属于“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

本学科点有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有校聘兼职导师10余名;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由本专业教师主持编写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等教材为“面向21世纪教材”,多次修订和再版,一直在本专业的本科生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招生专业实行“双导师”制度,由中学教师、大学教师、教育硕士组成培养共同体协同培养,聘任东北师大附属中学等优秀政治教师为教育硕士兼职实践教师,侧重培养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大学导师参与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侧重对学生学科素养、教育思想、教学理论、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的指导。

该招生专业人才培养实行“体验—提升—实践—反思”培养模式和“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与长春市东北师大附属中学等优质中学共建“卓越教师培育试验区”,在省外教育发达地区建立“卓越教师培育试验区”,在试验区学校建立学科教学实践平台。近几年,研究生的职业理解、专业知识、反思能力和教学能力等均得到显著提高,多人次在全国教师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