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陈友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思政教研能力提升讲座

发表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4日下午,思政教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23期)在政法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国家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主编陈友芳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堂好的思政课应该是怎样的——来自一个设计者的看法”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杨秀莲教授主持,李春会教授担任与谈人共同交流。

讲座伊始,陈友芳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面临的主要挑战,强调教师要明确矛盾解决的总思路是围绕“做事”,对接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要准确把握学科本质,在思政课教学中提升操作性转化能力。在讲座中,陈友芳教授提倡思政课教师要基于关键问题的解决开展课堂教学,并以高中思想政治统编教材必修二《经济与社会》为例,指出了教师深度分析教材的四部曲:“第一步:提炼核心概念;第二步:围绕核心概念,设计关键问题;第三步:挖掘关键问题解决的思维方法;第四步:提炼核心知识。关于思政课教师如何立足于问题解决思维实施好课堂教学,陈友芳教授提出了构建课堂教学的三大逻辑:宏观层面,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课堂教学的关键性问题,依据课程标准把握好教学目标,对核心知识、情境创设和学科任务进行多维的重点难点分析;中观层面,教师要依据学科知识间、任务间和情境间的逻辑链条厘清课堂教学思路;微观层面,教师要严密分析结论与论据之间的逻辑,让基于关键问题解决的课堂教学真正发挥出实效,提升学生“做事”的能力。

  本次讲座从课堂教学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出发,以教师基于关键问题解决的课堂教学为主线,将视角聚焦于问题解决和学科思维方法,陈友芳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讲授生动风趣又启人心智。杨秀莲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李春会教授结合当前思政课教学的学术研究观点与陈友芳教授进行讨论、交流。讲座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让大家对“一堂好的思政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领悟到思维是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发展的,从而对自身如何成长为优秀的研究型思政课教师有了更清晰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