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吉林省政治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8日,由吉林省政治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吉林省政治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云端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共吉林省委党校、长春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建筑学院、吉林警察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由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长春工程学院校长陈权教授主持。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我院院长李红权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时期,本次年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为吉林省政治学学者们进行理论探讨和学习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政治学会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代表吉林省政治学会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本次研讨会正是吉林省政治学会为构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树立中国话语自信和理论自信作贡献的重要契机。随后,张贤明教授介绍了2022年吉林省政治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主旨演讲。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杨海蛟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治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凤阳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政治学会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我校党委组织部长柏维春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基本态势》《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蕴含》《新型政党的性质与使命:马克思的原初理论论证》《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育管用制度规范体系建设》等重大论题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我院李红权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殷冬水教授主持,十二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论坛发言,《探索》杂志编辑赵超老师和《理论探索》杂志编辑吕晓斌老师做了精彩点评。

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我院杨弘教授主持闭幕式,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长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孙长智教授宣布了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九届优秀研究成果奖评奖结果。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做了会议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理论对话和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