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

12月10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教务处处长魏民,研究生院副院长秦春生出席会议。

庆典活动由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研讨交流活动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刘桂芝教授主持。本次大会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院长张蓬涛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做研讨主旨发言。

兰恒斌在致辞中表示,行管专业被认定为吉林省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师生二十年来砥砺前行、携手奋斗的切实肯定,也是我校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成果,对行政管理专业的未来充满期望。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教授介绍了政法学院的发展成就,讲述行政管理专业二十年的发展成果,希望在此次会议中能够凝聚学术共识,激发创新动力。行政管理专业张顺教授总结分享了专业建设发展的相关经验,并对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做出精准定位。刘雪华对行政管理专业20年砥砺前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提出未来两院行政管理专业多维度深化合作的建议与期盼。行政管理系主任金文哲副教授宣读了“心系母校,伴飞行管”优秀校友及校友班集体表彰决定。王光、景申榆、陈洁漫和刘絮等同学代表获得表彰的校友和在校生发言。

在研讨环节,孙萍希望行管专业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中稳扎稳打,重点寻找自身特色,深挖自身优势,不忘初心,落实申报计划目标。彭未名教授指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应当找到自身的领域、定位和差异优势,要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应当如何建设的问题。张蓬涛认为东北师大行政管理专业在成立之初坚持小班教学值得肯定。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一定做到“以本为本”,实现人才培养的核心目的。接着,刘雪华结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发展经验,指出平台搭建,为学科发展提供助力;注意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提炼特色,为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能够更好地引进和培养人才。

最后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姗姗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未来将对标对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指标,继续依托学校资源,凝练学院和专业特色,关注实指标与虚指标建设问题,迭代升级专业发展内涵,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既是对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成立20年以来所取得成绩的总结与肯定,同时也是在新时代、新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凝聚专业团队发展共识、精准聚焦专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激励与总动员,对未来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