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贯通式+浸入式”政法类应用型人才教学模式改革系列讲座之六

发表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上午9:30,“贯通式+浸入式”政法类应用型人才教学模式改革系列讲座第六期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经验与体会”,由政法学院王怀兴老师担任主讲教师。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行政管理专业的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

王怀兴老师首先强调了参与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重要意义。王怀兴老师认为,学生们参与活动、进行项目申报、参与学术性研究,都离不开对于典型案例的选择以及深入的剖析。在某种程度上,案例的编写、案例大赛的参赛过程既是一种以团队为代表的活动的体验,也是对学生平时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和研究能力的一种检验。所以在案例编写的过程中,学生应该深入体会案例编写带来的一系列在学术研究、创新能力、研究性思维、探究习惯方面的提高和锻炼。

在讲座中,王怀兴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公共管理案例的特征、案例的选题原则、案例的选材来源、案例的标题、案例正文的结构要素等基本内容,也向大家分享了对于好案例的标准、案例调研、案例思考题、分析报告等方面的个人体会。

王怀兴老师指出,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大家应该在平时注重对于时事的积累和反思,从中选取案例选材的来源。同时,在进行案例编写的过程中,要注意案例标题的概括性和正文的完整性。

此外,王怀兴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案例编写的经验

第一,一个好的案例应该包含一个典型的问题和问题情境、突出一个主题、着眼于现实公共管理所面临的疑难问题、拥有完整生动的情节和戏剧性的冲突、坚持信息的准确性和纪实性等等。

第二,做好案例调研是搞好案例写作的基石,鼓励大家进行案例的实地调研。

第三,案例思考题的设置应该由浅入深、逻辑清晰、各有侧重。

第四,案例分析报告要选择合适的理论工具,进行深度多样的理论分析。

参与公共管理案例编写是一次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的宝贵机会。本次“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经验与体会”讲座使参会同学深刻了解了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相关事项,为同学们的案例编写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必将有利于同学们完成更加优秀的公共管理案例,帮助广大同学在案例大赛中取得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