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贯通式+浸入式”政法类应用型人才教学模式改革系列讲座之七

发表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6日上午9:30,“贯通式+浸入式”政法类应用型人才教学模式改革系列讲座第七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基本套路”,主讲教师为政法学院柳海滨老师。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办,行政管理专业的众多同学积极参与,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柳海滨老师从案例编写内容的四个部分展开讲解,通过介绍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的优秀案例,展示了编写优秀案例的基本“套路”。她强调,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学习如何编写优秀案例要从模仿他人的案例入手。

首先,柳海滨老师讲解第一部分——案例题目,归类总结了好的题目的四种类型供大家借鉴模仿,并介绍了案例题目拟定的基本要求——表述完整、突出主题、契合内容、吸引眼球。

其次,柳海滨老师重点介绍了第二部分——案例主体,按照撰写顺序,详细讲解了摘要与关键词、引言、正文和结束语写作的具体要求。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首先,摘要中主要体现背景、事件和分析;其次,要使用三到五个有实质意义的词汇,按照一定顺序排列成为关键词;第三,正文中要有完整事件、核心人物以及情节的起承转合,并且事件需有延伸性;最后,结束语不仅要总结正文,还要提出问题、延伸升华。

再次,在第三部分——案例分析报告讲解中,柳海滨老师强调,案例报告相当于一篇案例研究论文,但要跳出“八股文”的俗套。首先介绍了案例分析报告的基本构成,重点展开讲了问题提出、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三个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并列举了优秀案例。此外,柳海滨老师提出了案例分析报告的写作要求:案例分析报告要与正文等建立完整的逻辑联系;要体现理论性,有明确分析框架;要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提出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最后,柳海滨老师简要介绍了第四部分——附录与参考文献,强调参考文献要具有权威性、时效性、规范性和多样性,而附录中提供不宜放在案例正文中又帮助读者理解的额外信息。

在讲座结束之际,柳海滨老师对案例编写的基本要求作了总结,并寄语各位同学,希望大家能学习“套路”,不落“俗套”,创作编写出优秀的公共管理案例。相信通过此次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基本套路”讲座能帮助同学们明确公共管理案例写作要求,提高编写案例的能力,在案例大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