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贯通式+浸入式”政法类应用型人才教学模式改革系列讲座之五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本次讲座采取在线腾讯会议形式,“以法官底蕴、法院底色守护法治底线”为题,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主办,法学系主任刘亚娜教授主持,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包娜主讲,于202211181400举行。


包娜法官从法官底蕴、法院底色、法治底线三个方面解读了自己对法律适用的理解和一线法官肩负的责任。包娜法官重点结合自己亲手办理的几起典型案例,指出一位法官的底蕴包括崇高的理想、为民做主的情怀、冷静理智、匠心精神、智慧担当、谨言慎行,指出“法官是以博爱为心,以理性为脑,以公正为魂魄,以廉明为血脉,以刚直为筋骨,以权威为手足”。

包娜法官提出法院作为一个承载着法官理想和情怀的地方,有着多彩的底色。她指出:红色是法院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精神底色,黑色代表着法官是客观中立的判断者,行使基于事实的判断权。关于法治底线,包娜法官再次强调宪法和法律是任何人都不可逾越的底线,以人人守法筑牢法治根基。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推进法治建设,实现长治久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最后,与会同学和包法官进行了在线互动。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一名优秀法官应具有的信仰和精神、法院在司法工作中所应追求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任重道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领会,对于提升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