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举办法学毕业论文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五)

发表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论文写作能力,202251312:00王箭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系列讲座第讲:研究综述写作方法论要与会师生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箭老师的讲座从十个方面,为大家撰写研究综述提供了十点建设性的建议。王箭老师强调在撰写研究综述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十个方面:确定主题找自己特别感兴趣新的问题同时要有有非常明确的研究问题二是文献检索与再检索结合检索文献王箭老师又给大家提了五条建议。三是读文献时要做好笔记四是认真合理选择综述的类型五是综述要聚焦王箭老师提出综述要讨论的问题要明确,同时也要放在学科发展的大背景中。六是要有批判性和一致性王箭老师指出好的综述并不是只是介绍当前的进展,罗列文献。综述需要指出研究方法上的问题以及研究中的不足等。七是注重逻辑结构问题,优秀的结构让人开篇有益八是认真听取导师的意见九是综述要尽可能客观十是综述要涵盖最新进展,也不能遗漏年代久远的文献王箭老师强调在稿件的修改阶段再进行文献检索,以涵盖最新进展是很必要的。由于综述本身要指出研究中的不足以及研究方向等,有时候,一些很久以前的文献,虽然可能很少被引用过,但其重要性需要重新评估,这些被遗忘的文献,可以称为“睡美人”。新旧兼顾,是一篇优秀综述所要做好的工作。

本次讲座历时近个小时,全面系统地向学生们展示了研究综述写作方法具体的规范性要求及常见注意问题,为学生们研究综述的写作提供了具体的参考指南,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受益,很受启发,对论文写作特别是研究综述写作帮助很大。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在未来的论文写作中一定能更好地做好研究综述工作,实现文章的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实现毕业论文写作质量的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