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格致论道”学术讲堂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2022年4月8日晚7点第三期“格致论道”学术讲堂在线上如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孙良国教授做“合同法理解的错误观念”的讲座,王峙焯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政法学院副院长詹欣教授、张姗姗副教授以及法学系主任刘亚娜教授、张晓阳副教授、王俐智老师参与了活动。

孙良国教授强调理论与实践要知行合一。他自身在学习国内外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密切关注并参与到司法一线的实践中,在合同法领域深耕多年,造诣颇深。讲座初始,孙教授以四个“为什么”入手,即大众对待合同法的不同态度,逐步讲述了目前合同法中存在的错误观念。孙良国教授形象地将法律规则、声誉效应和社会规范三个概念比喻为当下合同法的“三条腿”,他认为这三个概念环环相扣,既相辅相成又矛盾重重。不仅如此,孙教授也回答了在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今天私法为何需要效率,以及效率如何进一步提高。关于诚信原则为何是"帝王条款",孙教授结合比较法视角提出了反对的看法,他批判地指出诚信原则目前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可能会极大地降低市场效率。紧接着孙教授引申至法律规则设计问题,他认为法律规则设计不能在象牙塔里做文章,在考虑适用成本和效果的同时,更应该切合司法实务、市场交易现实来不断调整。

讲座尾声,孙教授细心解答了几位同学的问题,王峙焯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与会人员表示本次讲座对于合同法的理解提供了不同的路径,收获颇丰!格致论道、教学相长,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