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2021年度第一次学术午餐会圆满举办

发表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共进午餐,共享思想。2021年10月20日11点45分在政法二楼智慧教室如期举办“政法学院学术午餐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一期由法学系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讲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技巧与论证》,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教授、各学科的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共计40人参与了学习交流。

  主持人詹欣教授介绍政法学院学术午餐工作坊的初心是营造轻松对话环境,促进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教师的交流,促进广大教师分享科研方法和科研经验。激发学术热情,共享思想盛宴。

  紧接着奎杰教授主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和如何申报等技巧进行分享。

  勇于申报尹奎杰教授对于教师申请课题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于申请国家课题的正确态度,建议教师要勇于申报重大课题。

  善于申报尹奎杰教授对于课题申报的技巧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论述。主要观点总结为“三二一”思维。“三”是了解申报指南、对手和自己;“二”是把握两个主题,即选题和论证;“一”是课题要明确一个中心。

巧于申报。尹奎杰教授又对近三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统计分析,用具体数据分析把握以往每一年的成功申报项目特点。总结出大部分成功的项目特点主要是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反映现实重大热点、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和尹奎杰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氛围活跃,参会师生收获颇丰。至此,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本次学术交流有效促进了师生学术观点的交流与分享,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在活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主讲人和其他师生之间也进行了一些问题的探讨和交流。学术午餐会的活动现场的互动积极,气氛活跃。此次为我院的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学术方法创新提供了有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