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赤子情怀、信念永恒,红色理论家郑德荣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46年,原名东北大学。70余年的峥嵘岁月,书写了无数东师人迎接新中国、建设新中国,与新中国一路走来、一同成长的精彩诗篇。

从革命圣地延安历尽艰辛走来,数载奔波,辗转办学于东北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中、白山黑水间。不论历史的洪流如何激荡,东北师范大学始终秉持“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精神,书写着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师范大学的坚定与执着。

70余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始终把党和国家需要作为办学的第一选择,红色基因一直传承至今。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走出了一大批信仰弥坚、名留典则的大师。“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他理想信念坚定,毕生追求、信仰马克思主义,毕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以鲜明政治立场、卓越学术成就践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执着。

他学高德馨、以身垂范,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

他品行高洁、虚怀若谷,从不以资深学者自居,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特殊照顾,赢得广大师生和学界普遍敬仰。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追梦

1926年,郑德荣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县一个邮局职员的家庭。少年郑德荣目睹了日本人的残暴统治,体会到了亡国奴的耻辱和痛苦。

1948年,郑德荣毅然决然投奔解放区,跨进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前身)。他说:“一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坚信不疑了,我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


毕业后,郑德荣顺利留校。工作仅一年,就在浓郁的红色氛围熏陶下光荣入党。


多年来,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本职工作忙不忙、身体状况好不好,每逢庆祝建党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重大纪念活动,他都积极著文、参会、宣讲。


他说:“工作需要,就是我的志向。做什么爱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是铭刻在心的信条。”

担当

他一生共撰写学术著作和教材50多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60多篇。

C4129


他撰写的《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了研究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


《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毛泽东思想概论》等教材广为传播,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薪传

“理想”“勤奋”“毅力”“进取”这四个词是郑德荣的座右铭。


他曾动情地说:“我人生最大的快慰有两件事:一件,是科研成果给人以启迪,服务于社会;另一件,是学生的成长成才,青出于蓝胜于蓝。”他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以大爱情怀教书育人。


勃发

1986年,郑德荣从副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随着年岁的增长,他非但没有放缓学术科研节奏,反而新见迭现、新作频出,还培养了49名博士生。

生命的最后几天,虽极度虚弱,但他还在反复修改入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论文。看不了,就让学生念给他听。

2018年5月3日,92岁的郑德荣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前,他对学生留下的最后一句完整的话是:

“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

郑德荣67年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和研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

巍巍东师,根溯延安

白山松水,薪火相传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