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

发表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201992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与国际政治专业教师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交流期间,方长平教授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美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方教授从解读当前总体国际环境、中美关系机构性变化和美国国内政治状况入手,聚焦中美贸易战产生的背景及其对世界、美国和中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而探讨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变化。方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是中美关系变化的表现与结果,而不是原因;应对贸易战需要坚守底线原则;中美关系的真正挑战不是贸易战,而是美国对华战略的根本调整,挑战是全方位的,关键在主权和安全领域;为了避免更坏的情况发生,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美国领导人的更替,而应审慎处理中美关系,重新认识和研究美国,并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对美战略。

政法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方教授学术性强而不失风趣幽默的报告获得了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方长平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