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政专业印象

发表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对于政治学类2020级的同学们来说,专业的选择是大家即将面对的一个问题。如果想在众多专业中做出选择,就一定要先对各个专业有详细的认识与了解,才能对专业的选择做出更好的判断。

那么本期“专业印象”,就让我们走进国际政治专业,来了解其中的故事吧!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国际政治专业:

 

国际政治专业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行为体的跨国互动关系,并进而主要从政治的视角研究影响这种互动关系的一切因素的学科。

国际政治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国际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

 

看过专业的概念后,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学校对于国际政治专业的介绍:

 

专业简介

普通类专业,四年制本科,毕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专业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科研部门和教育机构从事涉外与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水平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国际政治概论、国际关系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外交学概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组织概论、国际战略学、当代中国外交、全球问题导论、全球治理、中国政府与政治、美国政治与外交、俄罗斯政治与外交、日本政治与外交、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

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新闻媒体的涉外管理、宣传、服务、咨询、报道等岗位。

看了这么多介绍,想必大家一定对国际政治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但是,仅仅看理性的简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感性的认识来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为此,我们采访了国际政治专业多位优秀的学长学姐,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专业印象”是怎样的。

 

雷毅怡(2017级)

对国际政治的第一印象是:国际政治是一门相对宏大的学科,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但深入接触之后会发现国际政治有着自身的学科特质、学科理论和学科思维。选择国际政治是基于其能够锻炼个人的思维和逻辑能力、培养语言能力等。总之,我个人觉得国际政治是一门可以提升自身多方面技能的学科,其能够给予我们的能力源于学科又高于学科。

 

张雅婷(2017级)

国际政治是一门年轻的跨领域学科,传播学、心理学、性别研究、地缘政治甚至量子力学、生物学……无论你好哪一口,国政总是能给予你一方天地。将你的兴趣与国际政治相联系,你的视角会被拔高,变得深邃、宏大。起初是风起云涌的大国博弈、变幻莫测的政局更迭、日新月异的全球化进程,你会受到时政的猛烈冲击,也能感受到历史的层层厚重。

在其中,你将探寻人和国家、国家和国家、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等等国际行为体互动的原因、机制、目的……而最终你会知道我们的世界缘何是当今的样貌,人类是如何走到这里,你也尽可以去畅想未来,毕竟星际政治方兴未艾。国际政治的老师们将引领你去探索,你会在东宁老师的国际汇率模拟实践中感受到大国博弈如何成为父母在耳边叨叨的一句“又涨价了”;会在春晖老师的国际关系模拟实践中体验一把成为“国家”或者“政党”“领袖”的快感;会在王媛老师的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中了解以“三十年战争”为开端的国家间互动;会在微微老师形象生动地话语中更深刻地感受到《菊与刀》中“下克上”的日本;会在凤艳老师飞扬而严谨的思绪里领略俄罗斯的艺术精神和历史演变;会在光厚老师的中国对外关系史里一睹春秋战国的纵横捭阖、中原王朝与蛮夷戎狄的多元互动;会在东阳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了解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和节俗礼仪;会在英彤老师的广博见闻中体会到国家在无政府状态下建立秩序的努力;会在国明老师独树一帜的口音中形成对国际社会中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基本框架;会在王彦老师的国际关系研究方法中学会如何构思一篇符合科学的研究程序的论文;会在詹欣老师侃侃而谈的冷战格局体验那些改变历史格局的小人物的风采。

希望选择国政的你不忘初心,在一地鸡毛里觅得漫天星光。

 

于国良(2017级)

说起国际政治专业的印象,我还是有挺多想说的。因为我个人是主动选择了国际政治的专业,这也是基于我长期对历史和政治学的喜爱而做出的选择。国际政治在某种程度上是提供了一个凌驾于一般个体立场之上的宏观视野,是典型的宏大叙事,而其中的蕴含的道理也绝不仅仅适用于“国家间”的关系,事实上,也可以用以考察一切人类群体之间的关系。

但是,国际政治的视角是冷峻甚至冷酷的,相当程度上它是直指权威运行的现实逻辑,体现的是冷冰冰的利益关系,即使上面披加了“自由、民主、国际主义、全球主义”等等华丽的面衣,也通常难掩其背后对复杂个体感性关怀的缺失,在传统国际政治的一般运行中,人变成了集体的一个个符号,成为集体意志的抽象代表。因此,学习国际政治,也要注意其理论运用的场合和程度,注意批判地看待每一种观点和论述,避免将国际政治的原理简单地运用到一切群体交流之中和将国际政治背后的宏大叙事和现实理性完全反对的两种极端。在这个过程中,对国际政治的学习、吸收和批判的过程,既是在产生新国际政治思考的可能火花,也是在追问我们的凡间人生。

总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之下,我们又一次走入了一个“激荡的20年代”,我们不禁回想起上个百年的那个20年代,一个繁荣之下充斥着撕裂和激进思想与运动的时代,但又是孕育着人类光辉明天的时代,愿百年之后的我们,面对这个新的伟大而又复杂的时代,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使中国青年不再缺席或简单跟随他人的脚步去策划人类美好明天的蓝图,永远冷静且热情。

阚云飞(2017级)

选择了国际政治专业,学习了国际政治知识,可以说是我个人提高素养、提升涵养、拓宽眼界、认清现实的关键一步。

初入国际政治,第一印象就是老师们真的很热情,不管是开学前的交流,还是学期内的授课,还是课余的活动,国政老师都表现出乐于帮助、鼓励钻研、和蔼可亲、充满热忱的学术态度。让作为新学生的我们很快就融入集体,适应氛围。之后,面临着较为复杂困难的理论知识学习,老师们也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心,逐渐培养我们的专业水平和学术能力。

国际政治的同学们更是具有很浓厚的学术氛围,不仅是在课间课余,即使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国政的同学也会努力尝试用国际关系的观点看问题,用国际政治的理论探究现象。宿舍里的国际新闻讨论、图书馆里的专业书籍推荐、模联大会上的激烈争执等都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作为人数不多的专业,一个年级的二十左右人经常结伴出行,有着丰富的团建活动等等。

纵横四海,指点江山曾经是我作为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少年的一大梦想,如今我也在专业的学习中学会更加脚踏实地,也会在国政的培养下努力变得更加优秀!奥利给!

 

李子剑(2018级)

我们国际政治专业到底学的是什么?很多人对其不了解的非专业人士光听它的名字就可以猜出一二,但下意识却容易将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关系等专业混淆,其实国政就是这样一个涉猎范围极其广泛的学科,在本科阶段我们既能学习到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互动,又能初窥外交学和国际法,同时历史也是与我们专业脱离不开的,用“国政人”的思路来学习历史,铸成自身知识体系的根基。

将近三年的国政生涯带给我的最大体悟就是想要学好国政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当你试图分析一个国际现象或国际事件,那种调动你掌握的所有知识,吸收从各种渠道找来的文献,利用名家的模型,从而尽可能的完善你的分析框架,从片面到客观、从单薄到详实的过程是非常令人上瘾的。你需要不断的扩充阅读量,将其纳入你的知识体系中,这样每天都会有新的收获,所以国政就是“集百家之长而自成一派”的专业。

国政之路,希望与你同行!

 

张娅琳(2018级)

学习国政让我的思维方式更加多元,看问题更加包容,视野和格局也慢慢变大,有一种“站在宇宙看世界”的感觉。国际政治包括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等多种理论,学习这些不同的理论让我能够从多种视域看待同一问题,并将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透彻分析现实事件背后的实然与应然从而做出自己的选择,不会被一种思维定式框住。国政的专业课程设置上涵盖面非常广,既有理论性较强的如《国际关系理论》类课程,也有外交类、经济学类和国际关系史类等各门课程,对于拓宽视野,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有很大帮助。国政专业还有模联协会能够让我们将所学知识实际运用,考验时间和身份重置后我们的选择,是一次身临其境的假设。

国政没有想象中的难,我大一分专业前最常考虑的问题是“没有学习国政的天赋怎么办”。但经过三年学习后发现,所谓的“国政天赋”其实是我在学习过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理论和区域国别研究后构建的知识体系。这些知识内核构成我现在学习、分析国际关系的基础,现在学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国政的相处氛围很好,大家经常会共享学习资源,包括书籍、讲座和资料查询途径等,也常常进行小组讨论和pre,会就一些热点问题热烈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默契度直线上升(重点来了),一起吃火锅是常事(有一次组织完讲座直接在一食堂二楼小火锅包场),班委请奶茶更是少不了,经常团建(有会做饭、会打游戏的同学简直不要太幸福)以及一起吃瓜(学习文化产业管理,剖析背后的深刻逻辑)等种种有利于促进国政凝聚力的活动经常举行。在国政,你会发现人人各有所长,你可以找到并且尽情发挥你的才能,寻到与你志同道合的知己。

我在国政大家庭成为“理性不失温暖,灵动不失严谨”的更好自己。欢迎你加入国政大家庭。

 

 

 

吴玥瑾(2018级)

三年的相处,国际政治专业于我的印象是丰富且温暖。

国际政治的课程内容与培养方式是丰富多元的。国际关系百年历史、新世纪全球问题研讨、中国对外关系千年演变......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从宏观到微观,国际政治专业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全面、丰富、充实的课程体系。大学四年,我们需要收获的不应局限于专业知识,灵活的思维与综合的能力往往更为重要,国际政治专业给予我们的正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多元的思维碰撞与多样的能力锻炼。从国政走出来的我们不会是单向度的个体,而是有丰富内容的人。

国际政治的专业氛围与师生关系是温暖和谐的。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熟悉与关心、同级学生的互帮互助与良好竞争、跨级学生的充分交流与经验互鉴,国政专业于我而言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所有人在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这儿,我们不是孤独的个体,而是身处温暖中的人。

 

程慧琳(2018级)

国际政治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多种乐趣。国际政治既包括理论也包括实践,我们会学习全球问题,同时也会依据区域国别进行研究学习。不仅如此,学习这些知识点时涉及不同方面的问题,比如恐怖主义、军控问题以及国际组织等等。此外,我们在学习这一学科的过程中,不仅会回顾国际社会的历史进程以及这一进程中的重大事件,而且会探讨现实问题,看当今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同时理解当今世界为何发生如此变局。在学习这一专业过程中,我们也能体会到老师多样的教学方式,上台展示、小组探讨、组织听证会等等一系列形式,很好地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学科思维能力。总的来说,学习这一专业让我们收获良多。

 

耿冰城(2019级)

说到对本专业的印象,一时也想不出该用哪些词语去描述,就姑且说说专业分流以来对本专业的感受吧。

和别人介绍所学的国政专业,首先说的一定是专业学习带来的宽阔视野,国际关系的学习需要纵观历史、横贯世界,眼界会空前开阔;其次就是专业学习需要广泛的知识储备,国际政治学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所以专业学习涉猎十分广泛。

而谈到东师国政,就倍感亲切。大二初始,我也有过转专业的想法,但选了国政专业之后,没有后悔,而是庆幸留在了国政。国政有着优秀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世界零距离、读书会等活动不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增长了知识,也提高了大家各组织、协调等多方面能力。同时,老师们都很关心学生的成长发展,教授专业知识之余,也常会与学生交流,给予帮助和启迪、指导;同学、学长学姐也都热心和善,互帮互助,相处和谐,有着亲切的人文关怀。

 

王一妍(2019级)

站在宇宙的角度看地球。

这是我在最初接触国际政治专业时,老师和我们说过的话。学习国际政治近两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要有全局思维和尊重多元,要学会理解不同的政治现象,无论是一个国家之内,还是不同国家之间,万物相生,本就有不同的道理。在了解和学习国政之前,我一直以为国政是门屠龙之术,世上本没有龙,所以屠龙之术也是无用之术。但是在学习国政之后,我才慢慢明白,我们之所以看不到龙,是因为龙太大了,而我们的目光却太过狭窄。学习国政的人,在看待问题时,更容易看到事物的全局以及背后更本质化的东西,在解决问题时,深谙“条条大路通罗马”,更擅长用更具创意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目标。除此之外,国政的老师们也都是智慧与可爱的化身,每个老师都有各自教学的特色。这个充满惊喜的专业深深吸引着我,引导着我一点一点走向世界的真相。

 

崔云瀚(2019级)

国际政治是研究国际社会运行规律和国际行为体之间互动关系规律的学科。于我而言,国政使我学习到了包容多元的开放观念和综合全面的全球视角,令我受益良多。

从宾夕法尼亚大道到西长安街,从哈布斯堡的身名显赫到美利坚的全球霸权,我们穿过战争与和平的迷雾,见证大国的兴起与衰落,探寻文明间的互动与变迁。国政带领我们学习不同国家的历史与现在,了解不同文明的礼仪与文化,使我们学会用包容多元的开放观念看世界、看自身,包容不同的文化,理解不同的观点,尊重不同的信仰,求同存异,相互妥协,在撕裂与激进的时代中觅得兼融之道。

全球化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国政纵贯千古,横跨宇内,引导我们以综合全面的全球视角俯观世界,培育世界公民的视野与素养。在国政学习中,我学会更为理性和全面地分析问题,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逐渐形成更为综合、准确和审慎的思考模式,提升了个人能力。

优秀的国政学长学姐广泛地进入外事部门、新闻媒体、科研高校、非政府组织、跨国企业等各个行业领域和新华社、复旦大学等前列单位,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选择国政,遇见更好的自己。

 

傅妮(2019级)

去年专业分流的时候,我惶恐不安地在表格里填下“国际政治学”五个字,心里充满对未来的迷惘,却也憧憬全新领域所带来的一切可能。这门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能够带给我的是不囿于专业知识的国际性视野和理解判断的多维度视角,更是站在客观理性的层面对于云波诡谲的国际局势动态分析的能力。不过小小一学子,我无法豪言将以一腔赤诚奉献于学科建设。而时至今日,再回首,我想我不后悔这个选择。

看过这么多学长学姐的分享,同学们对国际政治专业是不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呢?但值得注意的是,学长学姐的经验与感悟是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与经历得出的,仅供参考。同学们在听取介绍和经验的同时,更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专业的选择。

 如果你对国际政治专业感兴趣,并且在深思熟虑后觉得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匹配,那就快来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