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史学习专栏 >> 正文

2020年10月21日——“以史为鉴明方向、引领青年勇担当” 政法学院法学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团支部“以史为鉴明方向、引领青年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今日于“郑德荣先生先进事迹陈列室”顺利举办。

吉林省团委书记牟大鹏、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齐仁庆等领导和老师们,共同走进法学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朋友们共同分享、交流、学习。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牟书记和老师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郑德荣先生事迹宣传片》。

     

自从法学团支部开展“四史学习”自学自讲活动以来,支部同学们对“四史”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孙永敏同学从“十四年抗战”的内涵讲起,用自己的实践不断学好党史,也带动其他人学习党史。进入大学后,孙同学萌发出宣扬东北抗联文化的想法,并在郑德荣先生的鼓励下,实地深入了解那一段历史,通过志愿项目,对外宣传抗联史与文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永敏同学的团队完成了百余次公益活动,宣传了党史、抗联史。

     

李瀚正同学结合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历史进程,从自己家庭三代人的故事讲起,让我们明白,小家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三代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

     

王文辛同学分享了对改革开放的感悟。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变化极大,王同学以家庭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的变化发展,和家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子,切身地理解到改革开放对祖国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

     

宋佳琪同学通过对自己疫情期间艰难归国经历的讲述,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深刻地感悟了社会主义发展史所揭示的历史必然。国内与国外对疫情的态度的极大差异,中国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不顾一切捍卫人民的生命权,与国外形成鲜明对比。

     

不光是法学团支部,整个政法学院的“四史”学习活动新颖多样。政法学院在工作中,注重挖掘学校、学院的历史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形成了学生读四史、老师讲四史、师生传四史的特色活动。例如 “一份书单”“一场讲座”“一部电影”“一张图画”等系列活动,做得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政法学院在不断地实践中获得了许多成果。例如学院涌现了“最美奋斗者”郑德荣同志和“最美大学生”刘强等一系列名师和优秀学生代表;两项红色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及吉林省奖项,多支宣讲团队,跨越大半个中国,向广大学子讲述东北的红色历史和我党最新思想理论成果。

最后,牟书记也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他指出,“学四史,首先是要深刻领会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党一直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把握前进的方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四史的重要意义。新时代青年,更要将学习‘四史’作为人生必修课,从党和国家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锚定前行目标,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贡献力量。

  

学四史,其次是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

  

学四史,还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四史’,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要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充分发挥青年的活力和热情,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牟大鹏书记参与此次活动,还特地为每名同学准备了一份礼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希望我们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认真思考,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

     

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也进一步学习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伟大意义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