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政治专业

发表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国际政治本科专业创办于2003年,非师范专业,基础学制4年,旨在培养面向世界、具有扎实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的通用型涉外人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5人有海外学术交流1年以上经历,先后聘请美籍“东师学者”讲座教授3人,长期聘任1名外籍专家承担专业外语教学。

国际政治专业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秉承“强化外语、强化指导、强化实践”的方针,突出专业英语、双语、模拟和研究性课程,推进以“参与式”学习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措施,创新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建设“模拟联合国”等实践教学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东北师范大学即已开设国际政治类课程。1988年,与北京大学大合作,招收了一届国际政治研究生班。2000年设国际政治硕士点,2005年增设国际关系硕士点。目前国际政治硕士点下设国际政治与国际法、文化与国际政治、区域合作理论与实践和地区与国别政治4个研究方向,国际关系硕士点下设亚太地区国际关系、中国外交、美国外交3个研究方向。

两个硕士点有指导教师10人,科研领域主要集中在区域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东北亚研究、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大国关系研究、冷战与国际关系研究等领域。在进行国内学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同时,两个专业近年来还培养了来自韩国、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里等国的留学生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