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团风采 >> 正文

凤凰涅槃,历经苦难,迎来辉煌!

发表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此文章选自“学四史”活动优秀作品,作者是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赵桐

最近读了《苦难辉煌》一书,阅读时心中不禁涌起百般滋味,以下是一些所思所想。

《苦难辉煌》这本书的客观真实性让我眼界大开。以前读的一些历史书籍总是赋予历史事件和人物片面或单一的色彩,虽然读起来省事,但并不见得符合历史的真相。金一南认为,历史的真相也许没有人可以说得清楚,没有办法用三色、六色或十二色,甚至二十四色来描绘,我们只能尽量还原历史的真实,尽管这真实可能很残酷、很费解或者很令人尴尬,但历史就是个复杂的多面体。

《苦难辉煌》这本书生动详细地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画卷,其中有众多我们敬仰的伟大人物,如毛泽东、邓小平、陈毅、彭德怀等等,也有无数迄今为止仍默默无闻的英雄战士。掩卷而思,不禁感慨:伟人其实也是凡人,没有神的智慧与力量,不会天生正确,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也会打败仗,他们也会发脾气。只是他们的形象被现在太多的影视文学作品美化、剪切了,反倒给人一种距离感、模糊感。

但我也更加感叹:这些伟人的的确确又不是凡人,无数次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具有钢铁般意志和体魄的人。有人曾沿当年红军长征路线体验了一番,但是也只能体验恶劣的自然环境,是无法真正体验当年饥寒交迫,危机四伏的惊险处境,头上有飞机轰炸,身后有数万大军围追堵截。伟人们身负巨任,随时需要做出抉择,而这抉择关乎到全军的生死。他们的生理与心理始终处于极限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每天人数都在减少,有壮烈牺牲的、有不幸掉队的,当然也有少数逃跑的和无耻叛变的,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三万多人。1935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成功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红军的企图,保存了党和红军的基干力量,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这本书让我更加敬重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辈,更加珍惜现在和平的生活。

这本书中阐述的洋为中用的道理也让我颇受启发。白求恩也好,李德也好,这些外国人来到中国,真心实意地帮助中国革命,难免在不了解中国实际国情的情况下,利用他们在国外的环境背景下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发出一些与我们革命情况不相适合的指令。但一切的关键是我们的态度,我们是学习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长处,引导他们认识中国国情,还是把他们的经验奉若神明,把他们的话语当作指示,"一句顶一万句"?不把握这一点,不引导他们学习和了解中国革命具体实践,不用事实向他们证明他们某些东西与中国实际的脱节,结果可能会限制国际友人本来应该发挥的作用,也会使中国革命走向垂危的境地。

金一南教授撰写这本书的精神更是使我非常感动。查阅资料得知,金教授曾当过工人,被赞为"天生就是个好工人",也当过兵,被誉为"天生就是个好战士",现在是大学教授,又被叹为"天生就是个教书的料"。而金教授自己称,“没有天生的事情,只是做什么就要用心、尽全力,热爱生活就要干好工作。”“创新贵在坚持”“只是把别人打牌、看电视的时间用来搞研究了。”“人与人的差别主要在八小时以外。”通过他的这些话,我明白了这本几十万字的巨著来源于他经年累月积累的二百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常年独立缜密的思考。因而我想,做人要做个有心的人,做事要做出个结果,不能半途而废。做事要做出自己的风格,不能机械照搬。人活一辈子要有热情、有想法,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见异思迁,不要说的多,干的少,不要做批评家和空想家,要做实干家。

人间的苦难有很多,但不一定都创造了辉煌,只有凤凰涅槃式的苦难才能真正创造辉煌。愿我们近代以来饱受屈辱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引领下,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新的更伟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