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世纪60年代中美关系的几个问题”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老师应邀前来我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20世纪60年代中美关系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牛军老师基于对1959至1969十年间中美交往的大量一手史料的解读与分析,立足越南战争和台海危机前后两国的政治背景,详细地介绍了60年代两国领导人为促成对话所做的种种尝试,分析了中美两国从势不两立走向冰释前嫌背后的偶然性与必然性,进而阐述了20世纪60年代对于中美交往的重要意义。

牛军老师指出,中美交往以来的历史一再证明,巧合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中美从对抗到和解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巧合”。不过巧合之所以成为机会是“战略判断、战术判断和外交人员技能”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中美关系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精细管理”降低了地缘对抗,并逐步建立“低度战略互信”;当1969年中美战略发生根本性变化后,“决策者的认知质量和才干”会在巧合出现时抓住机会,促成和解,实现从“偶然”向“必然”的跨越。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牛军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且详细的解答。他循循善诱,语言简短而富有内涵,引发了师生对当今中美关系的思考。

牛军老师分析问题入木三分,微言大义。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娓娓动听,语言生动风趣,现场笑声不断,同学们被牛军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折服。在这稍纵即逝的一个半小时中,同学们受益良多,对60年代中美关系的境遇,有了更为前沿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