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讲座第三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构筑和发展”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20216101510分,由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和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主办的,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中共党史专业教授齐仁庆教授主讲的,主题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构筑和发展”的讲座在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举行。

齐仁庆教授首先重温了此前的一系列讲座,指出了在建党百年之际重温百年党史的重要意义并强调要重视党史教育,学习党史中解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的问题其次,齐书记从时间的维度,详细的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作了纵向梳理如举例说明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展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古田精神、苏区精神、韶山精神、琼崖精神、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发展出的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老西藏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王杰精神、三线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在改革开放时期发展出的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进入新时代后发展出的劳模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西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等,并且详细的指出了每一个时期有的不同于其他时期的具体特点。此外,齐教授还从普遍具有的精神要义出发,指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百折不饶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等。最后,齐书记号召我们要在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人都自觉地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发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过程中得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以后传承弘扬红色精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精神涵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