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法政治学论坛”之四十四:“党内法规:实践 理论 前沿”专题讲座结束

发表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

  为了使同学们加深对党内法规的理解、推动政法学子将其运用于理论研究和实践过程之中,5月8日,法学会在政法学院郑德荣先生陈列室举办了“法政治学论坛”之四十四暨法学会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活动第二期——“党内法规:实践 理论 前沿”专题讲座。法学会负责人邀请到了吉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奎杰教授担任主讲人。

  尹院长开门见山,从“党内法规制度现象史”、“党内法规学术研究史”、“党内法规学科建设考察”与“党内法规时间与前沿”四个板块展开演讲。

  在第一个板块内容中,院长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别剖析了党内法规制度和学术研究的三大发展阶段。并特别强调: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党内法规制度目前仍处于完善阶段,我们应抓住党建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激发自身爱国、爱党的热烈情怀,深入体悟党章党规,并积极参与其建设,为努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继续全面领导新中国走向更辉煌的时代尽一份绵薄之力!并详解了党内法规研究的概念、范畴和命题的出现及其发展,并说明了研究党内法规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指出了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制度治党的发展。
 
  第三个板块的内容中,院长从讲解党内法规研究的代表人物出发,通过对主要人物的成就列举,串联起了“党内法规”作为独立学科发展的历史进程。并着重强调十八大以来,学科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不论从研究学术书籍期刊的发表数量还是从理论研究议题范畴的扩大和学科理论的形成都可见证。

  最后,院长分析了当前党内法规的实践、研究的前沿问题和热点。并鼓励我们运用综合学科的知识分析未来党内法规的发展内容和方向,不断推动制度的创造型转换和创新型发展。院长对我们期盼道:把中国的制度研究好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乃至世界都会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