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民法典—新时代,新青年,新解读

发表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平等、包容,前所未有地关注着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每一项权利,但一直以来,我国的民法像散落的珍珠,各自夺目却不成体系。而今,经过71个春秋的孕育,随着越来越频繁的“胎动”,新中国成立后的首部《民法典》于2020528日正式表决通过。

《民法典》颁布之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学习热潮,对此我院举行多次学术交流分享会,618日,学习民法典——学术沙龙篇。

76日,学习民法典——师生分享篇。

202076日上午10:00开始到1200,历时2个小时的民法典师生专题交流分享会已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采取线上钉钉会议与线下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设在政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全体阅卷同学参加学习。

王峙焯老师就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对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民法典主要内容以及其他单行法的实施和修改等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王峙焯老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