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捷克国家科学院学者应邀到访我院

发表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2019523日,捷克国家科学院教授埃米尔(Emil Voracek和国家社科基金委副主任兹丹卡(Zdenka Mansfeldova教授,吉林大学美籍华人教授王黎的陪同下,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在交流期间,埃米尔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国家的视角”的报告。在报告中,埃米尔教授运用中东欧国家地缘政治权力矩阵”探讨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互动关系。在题为“中东欧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认知”的报告中,兹丹卡教授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并基于一项覆盖134个国家的调查数据,分析了中东欧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变化,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产生的影响。王黎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前景,即明确各自利益和原则的前提下接触和推动共同利益;发展平衡与互惠的经济关系;探索能够促进相互繁荣的价值观与社会模式。

三位学者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与欧盟关系的理解,激发了他们中欧关系的兴趣,并提出了中美竞争对中欧关系的影响捷克与斯洛伐克为何分裂等问题。三位教授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会后,捷克学者还与我院教师探讨了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