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谭红梅老师来我校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119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谭红梅老师应邀来到我院进行了主题为“朝鲜外交突围与朝鲜半岛局势转圜”的讲座。谭红梅老师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所的研究员、所长,长期从事半岛问题研究,是朝韩问题研究专家。

谭老师先由朝鲜的困境及强国抱负引出朝鲜谋求外交突围的凭借—核武器,再由朝核技术的发展引出朝鲜态度转变的问题,并且提出中国应如何应对新局势,层层深入,引人深思。

朝核问题由来已久,且越演越烈,对朝核问题的实质,许多人看法不一,谭老师指出朝核问题虽然牵扯到南北问题、中朝问题和美朝问题,但实际上是朝鲜的战略意志和国家决定的问题。由于朝韩两国经济、军事严重失衡,所以朝鲜希望通过发展核武已达到非对称性平衡,以增强对外部博弈的筹码。谭老师指出朝鲜掌握核技术之后,再加上朝鲜特殊的地缘位置,朝鲜就有了外交突围的屏障,金正恩开始对外缓和。谭老师将美国定义为朝鲜外交突围的“天花板”,朝鲜的最终目标是寻求朝美直接对话;而中国是朝鲜的“地板”,是朝鲜实现突围的依靠力量;韩国是“跳板”,是朝美对话的引路者。在谭老师看来,虽然朝鲜成功与美国在新加坡会晤,但此次会晤不会改变美国对朝鲜的制裁政策。即便如此,朝鲜仍取得了巨大的外交胜利,开始了外交活动的高潮。更重要的是,朝韩外交开始进入“双元结构”,一方面,两国关系进入实质性合作的新阶段;另一方面,两国以朝鲜半岛为单位进行外交突围,谋求排除大国在半岛的影响,独自实现统一问题。最后,谭老师指出,面对新局势中国应消除破坏中朝关系的言论,守住底线,不能让朝美矛盾转为中朝矛盾。同时谭老师启发学生思考面对半岛现状,中国应如何作为。

通过此次讲座,谭老师用深厚的知识为同学们讲诉了朝核问题的实质、发展状况及未来走势。在座的政法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约70积极向老师讨教,受益匪浅,且意犹未尽。期待谭老师的下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