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

919日下午,政法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圆满举行,院党委书记齐仁庆教授、院长尹奎杰教授分别就“一位红色理论家的人生追求—郑德荣教授先进事迹介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大学生法律素养”两个主题,为学生进行了精彩授课。

齐仁庆教授从“为什么要向郑德荣教授学习、向郑德荣教授学习什么、怎样向郑德荣教授学习”三个维度,向学生们介绍了郑德荣教授的学术生平与学科贡献、个人追求与社会影响,带领同学们深入感受了大师的风采,为同学们未来四年大学的学习提供了一种“精神引领”,引导学生们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从自身实际出发,实现大学学习的目标。

尹奎杰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制与法治的定义,细心讲解,论述二者区别;再从中国法律的起源讲到当今法治社会,由此引申出法治的意义;同时普及了世界五大法系的基本特征,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素养;最后表达了对新时代新青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期待。

 “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政法学院一直结合学生特点、自身特长以及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讲授内容,突出教学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引领。此次,共有181名学生参与到学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