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应邀到访我院

发表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6日,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应邀来到我院讲座,以“美国之困——民粹主义与战略焦虑”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美国当前行为变化莫测的两大原因——民粹主义与战略焦虑。张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亚太区域安全、东北亚安全、海洋安全、美国亚太政策等问题的研究与教学,是东北亚国际关系问题研究专家。
  张教授从本次讲座的题目开始谈起,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扑朔迷离,这是美国“生病了”的表现,其“病因”便是今天的两个分主题——民粹主义和战略焦虑。关于民粹主义,张教授提出,民粹主义一直像“幽灵”一样存在于美国,特朗普上任便激起了原本在暗处的“幽灵”般的民粹主义。被称为“愤怒民众代言人”的特朗普的成功当选便证明了民粹主义在美国的“觉醒”。另外,张教授从“民众VS精英”这一简单的民粹主义内核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民粹主义“反精英、反政治、反全球化”的基本主张与“诉诸民众、大众动员、民粹领袖”的基本原则。同时张教授还为大家分析了特朗普扮演“民粹主义”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即将民粹主义转变为民族主义进而转变为再全球化,也就是说特朗普的最终目标是要改变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为美国获益最大化的状态。关于战略焦虑,美国当前存在的焦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发展焦虑,即不同行为体发展速率不同,美国因为担心其他行为体超越自己而产生的焦虑;第二是接近焦虑,即体系内两个或多个行为体互相接近会使其他行为体紧张,这里张教授以历史上中日关系向好发展后美国的态度为例向同学们进行了形象地讲解;第三是身份焦虑,包括国际层面的决策身份与集体身份焦虑和国内层面的内属身份焦虑。
  整场讲座张教授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了民粹主义和战略焦虑的具体内涵以及二者在美国当前行动中的作用。政法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六十余名参加了这次讲座,并在讲座的最后就相关问题与张教授进行探讨与交流,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