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林孝庭应邀到访我校

发表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1113日至16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林孝庭先生来我校政法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林孝庭先生是英国牛津大学东方学部博士、英国皇家亚洲学会院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东亚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美国旧金山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杰出访问学者,现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兼胡佛档案馆东亚馆长。林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政治与外交史、冷战时期东亚政治、外交与军事史等,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并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

访问期间,林孝庭先生以“胡佛档案馆馆藏与亚洲冷战场上的台湾(地区)”和“困守与反攻:冷战中的台湾(地区)选择”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两场学术报告。

“胡佛档案馆馆藏与亚洲冷战场上的台湾(地区)讲座中,林孝庭老师主要向到场的嘉宾展示了胡佛档案馆馆藏的部分珍贵资料历史照片,分享了六个1949年后冷战时期收藏的史料,分别是:日本白团相关资料;日本“大陆问题研究所”档案;蒋介石的“明德小组”;蒋介石父子的“苏联选项”;1970年代亚洲冷战场上的台湾地区;双轨发展:台湾地区民主化与两岸关系。林老师通过展示白团的档案资料,提升了同学们对冷战时期日本与台湾关系的认识。在介绍日本“大陆问题研究所”的部分解密档案时,老师谈论了该研究所的创办历史及职能并补充了一些同学们不了解的史实。接下来老师详细讲述了蒋介石时期的“明德小组”和蒋氏父子与苏联的关系记载。通过史料呈现,老师从“明德小组”的由来讲到其职能业务,并分享了当时的一些细节,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林老师按照时间脉络梳理1960年代起的台湾地区与苏联的关系,通过展示当事人的日记,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围绕1970年代台湾地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老师综合运用文字和照片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呈现了1970年代鲜为人知的一些故事。涉及到两岸关系时,林老师结合80年代台湾当局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由浅入深地分析了台湾地区民主化的必要性以及两岸大范围交流的基础。最后,林孝庭老师与到场嘉宾分享了与档案相关的一些轶事,使讲座更加趣味横生。

“困守与反攻:冷战中的台湾(地区)选择讲座主题更为集中,林老师与到场嘉宾分享了冷战时期的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冷战时期的两岸密使,通过展示馆藏的蒋介石日记和国民党要员信函,林老师将这一时期两岸密使的发展情况娓娓道来,包括两岸密使接触的方式、接触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以及美国在其中的影响。第二个故事围绕台湾地区与苏联的秘密关系展开,这一部分主要以时间线进行讲述,从1965年到1970年代台湾当局与苏联几次会面,寻求合作,最终无果而终。第三个故事讲述了“台湾(地区)秘密研发核武”的问题,林老师通过展示部分珍贵的历史照片,将台湾地区研发核武跨越40年一波三折的进程展现在同学们面前,最后以“张宪义叛逃事件”作为台湾地区核武研发计划的终结之笔。

本次讲座从亚洲冷战的视角出发,解密1949年后台湾当局与日本、台湾当局与苏联及台湾与大陆关系不为人知的一幕,林孝庭老师运用生动的语言,借助丰富充裕的历史档案,为老师同学们理解东亚地区的冷战史提供了崭新的原始素材,使到场的嘉宾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