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广岛经济大学教授田海波来我校讲座

发表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914日,日本广岛经济大学教授田海波应邀来到我校讲座,主题为“全球价值链发展对中日经贸关系之意涵”,田海波教授是经济学博士,日本广岛经济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现任日本贸易学会理事、日本国际经济学会会员,主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长期从事中日对外经贸比较研究。

田海波教授由浅入深,从全球价值链的概念由来、发展背景、对全球贸易的影响讲起,结合中日两国具体的贸易数据,通过全球价值链分析,清楚反映出中日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所在地位,得出一系列结论,最后根据两国存在的贸易问题给其贸易政策提出改善建议。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分工合作不断加深,弱化了国家属性的全球价值链逐渐形成,贸易形式由成品交易转变为中间品交易,贸易额统计的方法也因此由总额贸易统计转变为更加合理的增加值贸易统计,田海波教授提醒大家关注贸易交易额中所隐含的国内增加值的国别差异、传统贸易统计中的重复、传统贸易统计与增加值贸易统计间的双边贸易收支统计差异等问题。通过对中日增加值出口结构、中日制造业的垂直分工指数以及中日制造业的显性比较优势指数进行比较,田海波教授得出结论,中国相较于日本更依赖进口中间品,但随着近年的产业升级,中国的最终品出口占比在逐年下降,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上升,中国的出口竞争力逐年上升并追上日本。最后,田海波教授认为日本应该积极加强与东南亚贸易互补性国家的贸易合作,中国应该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制造高品质中间品的能力。

田海波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生动的经济学解释以及对数据的掌握和严谨让在场师生印象深刻。在报告的最后,同学们把握机会,积极踊跃提问,田海波教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