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政治学专业印象

发表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政治学与行政学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相信对于初来乍到的2020级同学们(尤其是政治学类专业)来说,对专业存在困惑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且大类招生使得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样一来对于专业的详细了解更是势在必行。

那么这一期,我们聊聊关于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


——

首先看看学校官方关于该专业的介绍:

专业简介

普通类专业,四年制本科,毕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一定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高专业文化素质和较强学习研究能力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性人才。

主干课程

政治学原理、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史、比较政治制度、公共行政学概论、公共政策概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人事行政学等。

就业方向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管理、科学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岗位。

——

再看看我们学校的本专业说明: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依托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师资办学。政治学一级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科发展底蕴。

学校自1946年2月就成立政治短训班,率先在东北培养政治干部。1948年成立政治系,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成立了由著名革命家、教育家成仿吾同志为带头人的学科团队。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教育部号召下编写并出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参考资料》《世界政治讲座》等首批教材。上世纪70、80年代郑德荣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刘绍贤主编的《欧美政治思想史》、邵德门主编的《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政治学新论》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1981年,政治学理论等5个二级学科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中共党史学科获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本学科建有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是东北师范大学“支撑学科巩固计划”入选学科、“重点培育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学科”;入选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和“一流学科”。在2012年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综合排名与清华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等校并列第七名,在2016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综合排名与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校位列B级。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中,我校政治学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13位。

——

其实官方的这些介绍就已经把该专业最核心的部分给展示出来了。但仅有这些一板一眼的简介,显然是不够的,接下来让我们带着初步了解,来看看学长学姐们怎么说吧!

郭晓娣 /2017级/

政治学与行政学“科如其名”,主要学习内容既有政治学的知识,如中西方政治思想史、制度史等,也包含行政学的知识,如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等,以政治学为侧重。

我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在广泛借鉴国内知名高校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特色和优势制定的,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所以无论是保研或考研,与他校同专业学生竞争时,政治学与行政学这几年对学科思维和专业知识的培养都会给你很大的优势,所以,请务必对我们的专业充满信心!

学任何一门学科不过是教会你站在特定视角下看世界的方法,而学习政治学则要站在大局下,站在公共利益视角,因此,培养出来的人胸怀是大的,视野是广的。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就业问题,本专业考研居多,找工作方向既有公务员、教师,也有企业公司,其实本科阶段更多是对你思维的培养,掌握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广阔天地任你闯。不对未发生的事情过于焦虑,大家目前只需要学得认真、学得开心就好。

葛田田 /2017级/

任何传世名言在没有切身经历之前对我们都只是一纸空言。“政治学是人类最高的学科”这句话,也是在我真正系统学习政治学之后才深深领悟的道理。我在大二学年选择了政治学与行政学。我十分幸运自己能够发现自身兴趣并坚持学习它,这让我的整个大学生活在面对晦涩难懂的专业书籍论文时从未产生厌烦懈怠的情绪,并保持了良好的成绩。

我选择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一是因为它教给我独特、严谨的政治学思维,二是它容纳古今中外的智慧且志在服务本国当下。社科人文学科并不像理工科直接传授技艺,而是教给我们本学科的思维,让我们运用学科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我最为感谢政治学的一点即是她让我形成了政治学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直抓本质,从源头解决问题快准狠,避免了无谓的困扰和情绪起伏。

政治学人习惯从家国的高度开始逐层思考现实问题,这使得我们在为人处世中保持大格局、大情怀,在纷繁复杂的时代洪流中不至于迷失方向。我们学习中外古今的政治制度、政治思想,目的是更好地服务本国政治发展。这使得我们视野开拓思维活泛,并不忘初心学有所报。

政治学看似无用实则是大用,一个具有严谨逻辑思维、大格局与大情怀、优良学习能力的人,他的未来是无限可能。

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学长学姐并没有全部从事政治相关行业,而是遍地开花。从党政机关、到事业单位再到各大民营企业。时代的发展要求一个公司具有政治视野,各行各业都需要具有专业政治素养的人才。政治学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复苏、为社会所需。

谢星 /2018级/

其实最开始接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时候,我也很迷茫,不知道这个专业学习什么,也不知道就业前景如何。但是,在我这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我渐渐找到了答案。

政治学与行政学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专业,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学习中国政治制度、政治思想等知识,还会接触到西方政治的相关内容,同时也能通过专业英语的课程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你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

生活处处有政治,政治处处是生活。上课专心,课后用心,学会跟着专业老师的讲解去探索政治学的奥秘,学会在政治学的经典著作中去领略政治学的风采。当你真正投入到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学习中,你就会发现它并不像印象里的那么枯燥。

欢迎学弟学妹们选择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这里有乐于助人的学长学姐们,更有温柔耐心的老师们,快来加入东师政治学的大家庭吧!

龚元源 /2018级/

政治学是一门每时每刻都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学科。在这里,有亚里士多德、西塞罗对于国家的研究,有马基雅维利、霍布斯对于权力的认知,有罗伯特达尔、阿尔蒙德对于现代政治学理论的探索,更有中国古代先贤所传承下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思想遗产。政治学知识看似晦涩难懂,不太“平易近人”,但实际上,越深入学习,我们就越能够领略到其迷人的魅力及蕴含的价值。学习政治学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将所学的零碎的知识不断的填充到我们的知识范围内,最终构建出一个庞大的、系统的政治学知识框架。

"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政治实际上就是对于资源和利益分配的过程,他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政治学不仅具有学术性,更具有解决冲突、建立良善的社会秩序的现实性。在我们学习政治学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论来看待政治现象,解决现实问题。

无论身处何方,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学习政治学知识,成为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有态度的政治学人。

王陈天然 /2019级/

初闻“政治学与行政学”是在军训时候的树荫之下,对于专业分流,那时的我一无所知。

必须承认,大一一年大部分时间我努力的方向是“国际政治”,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那时的我对于专业的想法,停留在课堂,但坦白讲,不是所有的课,你都会喜欢。我也是,连带着对于专业都感到一丝不喜。我觉得这很正常,也纵容自己这么想。

不过还好时间会掩盖很多,也会改变很多。

记得有位老师曾说过:政治学研究领域更广,理论与现实联系更紧密,可选择的发展空间更广。

我想着也许可以得到更多,想着自己好不容易发现阅读各大政治思想家和而不同的思想的有趣,抓紧——2020年8月24日“不后悔”。

这整整半年我发现这个专业广而无边,从古希腊以前,从先秦以前,到现在,再到未来。从我以为的制度、政策、思想到那么多那么多我可能一辈子都穷尽不了的知识。太奇妙了!

一个学期的时间,我在很认真的慢慢想,想起它的好。

学弟学妹们,不如像候鸟一样,寻找乐土……

陈晓青 /2019级/

作为一名大二的政治学子,我与“政治学与行政学”的缘分也不过开始了一个学期,因此对专业的介绍不求精深,但希望能对迷茫的你们有所裨益。

与“政治学与行政学”的结缘起源于杨海蛟老师的课堂,大一的我在课堂上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抱着手听海蛟老师在上面侃侃而谈,聊长寿,聊贪官,以及第一次感受到大儒们眼中的政治学与抵挡不住的情怀,而在大一下分流选专业时,出于对自己清晰的认知与对专业的“道听途说”,加上一点儿情怀的召唤,我毫不犹豫地选了政治学,没有挣扎,也没有迟疑。

而在一学期的学习之后,除却专业知识的受益外,我更享受于各学科老师的博闻强识,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与“广袤无际”的授课范围,也沉浸在现实与学科知识的奇妙碰撞中,历史上的观点议题在今天同样得到投射与讨论,例如“个人自由与社会秩序的边界”等,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科与现实联系的紧密性与宏大的学科气质。

从现实层面而言,在每一期专业公众号——“东师政治学”的推送下,我欣喜于往届学姐学长的保研考研去向,也惊叹于专业就业与发展前景的多样性,从政治教师到企业员工,从学校到字节跳动,中铁等,政治学的就业方向似乎不再拘泥于大众视野下的传统体制内工作,而更加偏向于多元化,这也无疑增加了学习的信心与动力。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这样充满着魅力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世界期待着你们的进入与探索!

看完了官方的简介和学长学姐们的心里话,是不是对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又多了一些认识呢?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长学姐们的话可能多多少少带有一些个人因素,故也仅供参考。但他们身处其中,方得以体会到个中魅力,而这些真切的体会也正是我们做出选择的重要依据。

因此,如果你觉得这门专业令你心动,并且你也有仔细思考过的话,那么别再犹豫,相信你和政治学与行政学是般配的,大胆去选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