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行管专业印象

发表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政治学类在招生时是作为一个大类存在,而在教学过程中,我校将政治学大类细分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法学、行政管理四个专业,并规定在同学们入学半年后需要进行专业分流。因此,在下个学期2020级政治学类的同学们就将对专业进行选择,相信大家一定既期待又紧张。

为了作出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选择,同学们自然要对政治学大类的四个专业有一定了解。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带来了行政管理专业的相关介绍和学长学姐们的一些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相关介绍

专业简介行政管理专业是东北师范大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与学校办学的总体部署而创办的本科专业之一,历史沿承久远深厚。历经二十余年的沉积发展,在院校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前辈学者的不懈努力下,在积累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专科生教育(1992)、政治学理论专业行政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1994)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行政管理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并于2003年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 授予权。2012年依托政法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中外政治制度方向下进行博士生招生与学科人才培养。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目前已发展形成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学术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相结合的综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公共管理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东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正逐步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领先、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科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六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在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社会公共事务和组织内部综合事务管理或服务工作的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公共精神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1】政治素质。具有高度的政治认同感和国家意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培养目标2】公共精神。具备符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要求的现代行政伦理观,树立效能、创新、服务、合作、民主、法治等现代行政观念,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劳动观念和奉献精神,增强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3】学科素养。具备较为宽广的知识结构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公共治理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4】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宽广的理论视野、系统的分析框架和开放的研究思路,养成实事求是、学以致用和持续更新的学术旨趣,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地方行政领域问题的解决提供系统、科学、持续的理论与实践助力。

主干课程:管理学概论、行政学说史、公共行政学导论、比较政府体制、公共政策导论、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社会保障制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学、行政伦理学、部门行政管理专题、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综合管理、政策法规研究、人事与教育培训等岗位。

介绍完这些基础情况,相信大家对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一些认识。但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行政管理专业,我们也邀请到了学长学姐们来答疑解惑。希望他们的亲身经历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认识,给大家带来更清晰的专业印象。

01

刚入学时,我对于行政管理专业是什么、需要学什么、将来要干什么……统统都不了解,也无数次萌生过转专业的念头,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愈发地爱上了这个专业。或许是因为专业的老师令人欣赏,或许是因为学者的思想让我着迷,也或许是自认为肩负起了“善政天下、良治中国”的崇高责任与理想……但无论如何,我喜欢这个专业,我很享受这四年的学习过程。我们曾从威尔逊、怀特,读到弗雷格里克森、奥斯特罗姆;我们曾“加入”西沃之争,去探寻心中的治理之道;我们也曾深入田野,用观察、采访细究现实困境;我们更曾聚焦于社会热点,编制一册册案例文本向老师、同学阐述自己的见解。这一切的经历都令我沉醉其中。

当然,这个专业并不完美,比如也存在就业难的问题,但哪一个专业就业又容易呢?毕竟,大学不等于职业培训机构。这四年,它不是要手把手指导我们如何工作,而是开拓我们的思维与认知,让我们学会寻找和使用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这一切,行政管理专业教会了我,我相信,它也能让你们满意。

——2017级 张岳涵

02

问人间行政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初识行管,是在与本专业老师们的见面会上,老师们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让我对日后的学习产生了向往。在我的印象中,行政管理专业是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探求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是本专业的目标。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计划要求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并系统掌握统计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使我们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和组织执行工作的能力。在我看来,行政管理学的不仅是理论知识,更是专业的思维方式与方法论,同时使我们具备公共精神,这都为我们以后踏入职场做足准备。学在专业,精在专业,又不只局限于专业,必定会有所收获!

——2017级 张书畅

03

行政管理专业以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能力、宽口径为基本培养方向,在厚植理论根基的同时,通过专业学术训练和思维方法训练培养多维拓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这里有模拟新闻发布会,让你化身政府发言人,直面媒体的长枪短炮;这里有危机管理案例的自制与研讨,让你聚焦热点,思考公共组织如何应对现实危机;这里有社会调查研究,让你走入社会,搜寻社会治理的难点与痛点;当然,这里更有理论溯源,与你从政治与行政二分,聊到官僚制、聊到企业家政府、聊到善治…理论滋养与实践应用的结合,让专业学习既丰富多彩,又充满了获得感。

——2017级 黄淼

04

如果说哲学是研究“什么是好”,政治学是研究“什么是好的生活”,行政管理则是围绕“好的生活何以实现?”这一命题展开研究与探讨。

大一刚入学时我对于行政管理多有迷茫与不解,经过几年的学习与摸索,我感到自身对于行政管理的内涵与意义有了些许更加深刻的见解与认识。

无论是对于公共政策、政府治理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探索与学习,还是在众多实证主义方法论课程中获悉如何展开一项精密的社会调研,抑或是通过学说史课程领略西方行政学的历史发源与核心观点的魅力与伟大,都使得我认识到探寻行政科学的意义所在,意识到距离“好的生活”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仍然任重而道远。

正如伍德罗•威尔逊曾指出的那样:“行政管理的目的就在于将行政方法从经验性实验的混乱和浪费中拯救出来,并使它们深深植根于稳定的原则之上”。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着需要更加仔细的行政调整和更加丰富的行政知识的时刻,这一伟大的事业、这一紧要关头亟待我们的献身与钻研。

——2018级 王心雨

05

记得金文哲老师曾和我们说过,本科是一个“为建造高楼大厦而搬砖”的阶段,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基础知识的过程。在行政管理专业三年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对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伦理学等多门理论学科的了解,以及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统计等科学方法的学习,一方面有利于个人的知识体系构造,更宝贵的是能够帮助我形成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来思考和试图解决社会上和生活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行政管理专业学习和收获的东西都能无形中为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级 王子木

06

19级行管同学仅与专业接触了一年半,我们深感自己没有资格介绍这个专业,只能以浅薄的感受给大家一定参考。

初识行管是在介绍会上,在老师的引领和介绍下我们对本专业产生了很好的印象。认识的加深是随着专业知识学习和反思进行的。行政管理的对象包含科教文卫体等各个方面。——专业学习中你会发现政府的问题极多,但是要明白:这些问题就是我们学习的意义——我们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在这些领域中,运用我们的知识,减少支出和浪费,提高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子曰:君子不器。(君子不能像器皿一样,只有一种用途。)因为人的复杂性,培养的人才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只使用单方面的知识是很难高效率处理的,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技能。行管专业符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与能力并重”的中庸之道。行政管理工作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中,上课内容也涉猎广泛,培养复合型人才,根据统计数据,我们毕业后能凭借扎实的知识与能力在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任职。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部分同学

07

在我眼中,行政管理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会向我们介绍多种学科的知识和工具,并鼓励我们将之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行政管理更深的内在。比起“知”,行政管理的精髓更多的在于“行”:当你将专业知识与学习工作或是社会事件相结合的时候,它提供的知识会让你脱颖而出。所谓“君子不器”,行政管理专业会让我们的视线不再囿于眼前的一方天地,而是更能听到远方人们的声音,更深地体会到鲁迅先生所说的“无尽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最重要的,它会启发我们思考,某些事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为,怎样的政策才会让我们的社会运行更加良好。正如亚里士多德曾提出的,我们要追求的是“good life for all the people”。

行政管理专业的老师们也都很博学,每位老师都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他们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很喜欢与同学们探讨问题。老师们的言语温柔而有力量,与他们对话,是一次不同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总之,行政管理专业欢迎大家!

——2019级 李欣然

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心得分享,大家对于行政管理专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希望大家能从他们的故事中收获一些灵感与经验,更加清晰地明白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从而为即将面临的专业分流带去有用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