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权点历史沿承久远深厚。历经二十余年的沉积发展,在院校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前辈学者的不懈努力下,在积累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专科生教育(1992)、政治学理论专业行政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1994)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行政管理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并于2003年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 授予权,公共管理学科目前共有四个方向,其中教育经济管理方向在学校教育学部进行招生,社会保障方向在学校商学院进行招生,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在政法学院进行招生。教育经济管理方向在2017年以前拥有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方向于2012年依托政法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中外政治制度方向下进行博士生招生与学科人才培养。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公共管理目前已发展形成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学术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相结合的综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公共管理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

自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以来,不断引进具有不同知识背景、不同知识结构的人才,持续优化和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结构和层次,学科队伍在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专业结构和学缘结构等方面日趋合理。目前,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分析两个方向已经打造出比较稳定的“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与公共政策”三个学术研究团队,现有教师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师资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含博导)12人;12人具有博士学位。

同时还聘请10余位国内(含香港、台湾)知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聘请近10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此外,还聘请了10余位吉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吉林省人事厅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为兼职教授,在联合研究的同时也为专职教师和学生创造接触实践的机会。

多年来,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立足自身优势,依托吉林省的地域特点,既注意研究行政管理前沿问题,追踪分析社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政策,又注重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不断为国家和吉林省行政部门宏观决策服务,在政府政策咨询和立法研究等领域做出了自身特有的贡献。相关研究系列成果曾得到国务院马凯副总理和多位部级领导重要批示,以及教育部财政司等部门的采纳。学术团队成员曾多次为吉林省政府、省人社厅、长春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有关政府绩效管理、医保政策等内容的咨询服务。在理论研究方面,学位点在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近年来以精干实效的学术研究团队为依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学位点教师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0项,主持承担部省级项目2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3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近150万元;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在《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和《中国行政管理》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或论点转载;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改革内参》上发表资政报告3部;获省部级奖励近10项。

近年来,学位点不断加强科研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联系,坚持探索和确立专门性与复合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育出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同时,为其开拓了多元化的就业途径。毕业生既可以坚守学术旨趣,通过保送、考录和交换等途径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投身实践领域,在高校、企业、基础教育等行业从事一线实务工作;同时,每年均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党政机关公务员岗位,并在工作中表现出基础理论素养扎实、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突出的优势。近年来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在公共部门就业比例达到75%以上,有多名硕士研究生升入国内985或者211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逐步成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