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法政治学论坛”之五十一:刑法史的研究进路与内在逻辑

发表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

2021129日我院举办第五十一期“法政治学论坛”:刑法史的研究进路与内在逻辑。此次论坛特意邀约到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晓林教授做客主讲。

刘晓林教授深耕刑法史的研究尤其是关注秦汉律与唐律的比较研究他以问题引领利用史料与统计数据向参与论坛的师生讲解了法律史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通过对比秦汉律与唐律具体条文规定他指出在秦汉律中,“杀就是死,死就是杀”;在唐律中,“杀就是死,死并非杀”刑事法中“杀”与“死”“伤”的深入辨别是由“结果责任”逐渐转向“意思责任”的结果。中国古代刑律中杀人罪立法由秦汉至唐代的变化比较明显地呈现了“结果刑法”向“意思刑法”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此次论坛刘晓林教授从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展现了法律史学兼具法学与史学的双重特点在研究中既要回归经典研读史料又要关注其与现代法学理论的结合刘晓林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逻辑思维方式使与会师生受益良多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